環保部:環境問題整改不搞“一刀切”

2017年08月22日14: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記者賀迎春)“所謂‘一刀切’,從來就不是環保部的要求。” 環境保護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別濤在今日舉行的環境保護部新聞發布會上再三強調。

有媒體報道,有的地方在環境問題整改時採取“一刀切”方式,整改中存在認識不到位、方法簡單片面、措施不細不實等問題,引發各方關注。

別濤表示,環保部有兩個態度是明確的:一個是反對部分地方,在平時疏於監管,使違法企業長期存在,污染環境。這種現象環保部是堅決反對的,因為它表現為不作為﹔第二個反對部分地方,平時不作為,到了環保督察檢查巡查的時候,採取簡單、粗暴的方法,片面處理發展與環保的關系,這是嚴重的不負責任,也是濫作為。我們反對平時不作為,也反對檢查時的濫作為。

別濤表示,環境監管執法應該有的三個原則或是立場。第一對違法企業應該堅持零容忍,嚴格執法,公平執法。第二對環保守法企業,應該公正對待,依法保護合法經營權。第三是對違法的企業,從依法行政的角度,我們也要遵守法律規定的條件、程序,分類管理、合理引導、依法合理行政。

環保問題整改“一刀切”問題近期也引起了地方政府重視。成都市發布《關於扎實做好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的緊急通知》,叫停環保問題整改“一刀切”,要求對涉污企業分類處理,相關部門在開展環境保護工作中,既不能矯枉過正,也不能以偏概全﹔既要回應部分群眾合理環保訴求,更要兼顧廣大群眾正常生產生活,決不能簡單一關了之。山東等地也出台了相應措施,因類施策抓環保問題整改,開門辦案不搞“一刀切”。

(責編:劉博雪、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