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水庫無一垮壩,災區群眾無一傷亡

黑龍江有效應對強降雨靠什麼?

2017年08月22日16:0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王子侯 實習生宗悅濤)今年的8月,對黑龍江而言極不尋常。8月1日至7日,黑龍江省連續兩次遭遇強降雨,使境內多地出現“旱澇急轉”。

來自黑龍江省防指的信息顯示:此次強降雨影響范圍廣,量級高,強度大。超過50毫米以上的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80%。其中安達市任民鎮7日降雨量499.4毫米,為1952年有記錄以來歷史最大。

強降雨導致通肯河、呼蘭河、肇蘭新河等多條中小河流發生洪水,水位迅速上漲﹔多座水庫蓄水攔洪,出現超汛限水位運行。

令人欣慰的是,面對罕見汛情,黑龍江大中小水庫無一垮壩,災區群眾無一傷亡。有效應對強降雨,黑龍江到底靠的是什麼?

超前周密部署 責任逐級壓實

“我省防御這次強降雨,實現人員零傷亡,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超前周密部署。”分管防汛工作多年、剛剛上任省水利廳廳長不久的侯百君深有感觸地說。

針對此次強降雨,國家防總於7月31日及時發出通知,要求做好防御,並派出工作組。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4次、省長陸昊5次做出批示指示,要求加強會商值守,落實各項防范措施,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8月2日18時,省防指啟動IV級應急響應﹔3日晚,在防范強降雨最緊張時刻,省防指總指揮呂維峰副省長坐鎮省防辦,召集水利、農委、氣象等部門會商研判,並與強雨區市縣黨政主要領導通話,要求靠前指揮,確保安全。

據了解,黑龍江省水利廳從8月1日起廳級領導帶班,廳長和分管廳長一直堅守在崗,並與防辦人員一起隨機抽查雨區各市縣鄉以及水庫等工程人員值守情況,確保人員到崗,責任壓實。當安達市東湖水庫和肇東市肇蘭新河出現險情,他們又先后分別趕赴現場,組織工作組、專家組和水文測報應急機動隊,協助地方搶險,研究制定水庫泄洪等搶險方案,並緊急調撥85萬條編織袋等防汛物資。

各市縣領導靠前指揮。安達市市長敖丙千說:“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領導上堤壩巡查防守,不僅能熟悉情況,科學決策,更能帶動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應對洪水。

黨政領導的重視,顯示了強大的組織力和社會動員力。此次降雨最大的安達市,迅速建立了堤壩巡查、疏散安置、物資供應、交通管制等11個專項工作組。針對東湖水庫出現的險情,組織武裝民兵預備役、武警消防官兵、后備干部以及水利技術人員等12000人次24小時巡堤查險。受上游客水入侵較重的肇東市,針對肇蘭新河險情,市四大班子成員齊上陣,並要求全市副處級以上干部從8月1日起,吃住在鄉鎮,科級干部工作在村屯,還組織2700多名搶險人員加固堤防,疏散受威脅群眾。

人民生命至上 提前轉移疏散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避免和減少人員傷亡,這是防汛抗洪的首要目標。”黑龍江省防指專職副總指揮、水利廳副廳長孫飚說。

據不完全統計,為防御此次強降雨,黑龍江全省共轉移受威脅群眾1.4萬余人。其中轉移人員最多的是肇東市,達1.2萬多人。

說起組織群眾轉移,肇東市委書記張偉志頗為感慨。

8月3日,在上游客水侵襲之前,他下令緊急疏散宣化鄉6個村的群眾。然而,因當地常年干旱,群眾缺乏對洪水的認識,沒有避險意識,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的”,有的認為村干部小題大做,有的擔心牲口沒人喂,工作組拿著大喇叭挨家挨戶勸說,一些人就是不願走。對此,隻好強行背出來。“寧肯落下埋怨,也要把老百姓轉移到安全地帶。”“不管怎麼樣,人是第一位的,關鍵時候就得‘舍屯保人’,啥都保就容易啥都保不住。”張偉志說。

疏散的群眾,有的投親靠友,有的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學校集中安置。令人頭疼的是,白天轉移走了,晚上又有人偷偷返回。“前兩天,就有2個村民回家喂牲口,結果被水困住,出動了沖鋒艇,才把他們救出來。”宣化鄉鄉長李洪野說。

為把轉移工作做細做實,鄉鎮干部們首先摸清誰家飼養牲口,然后盯住重點人員,守住關鍵路口,確保不漏一人。

現代科技支撐 精准把脈江河

省防辦是全省防汛抗洪的指揮中樞,在這裡,僅8月1日至7日一周時間,就向各地市發出山洪災害防御和水庫安全調度通知18份,緊急預警通知20份,預警提醒1000次。這一道道指令的發出,正是得益於防汛指揮系統。

近年來,黑龍江累計投入13億多元,完成了中小河流水文監測系統、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等項目。這些項目充分利用地理信息、遙測、互聯網等先進科技手段,建成了包括水情綜合業務平台、洪水預報系統、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等在內的防汛指揮系統,為防汛科學決策、指揮調度裝上了“千裡眼、順風耳”。

特別是今年,省防指將氣象809個、水文2410個、山洪2769個監測站點整合,實現信息共享,有效彌補了各自監測的覆蓋盲區。而且全部雨量站和90%水位站能夠做到“自動採集、長期自記、固態存儲、網絡傳輸”,實現每5分鐘更新一次數據,全面提升了實時雨情、汛情監測預警精准度。

在省防指辦公室,打開防汛指揮系統,全省降雨分布、雨量大小,以及江河水位高低、流量多少、是否超警,水庫水位是否超汛限運行,等等,一目了然,盡收眼底。據此可以研判決策,遠程調度,可謂是“運籌斗室之中,決勝千裡之外”。

不僅如此,省防指還開發了移動查詢系統。目前全省13個地市110個縣(市區)水利防汛部門分管領導和業務骨干900多人,都通可以通過手機隨時隨地查看到所需要的防汛實時信息。

工程基礎夯實 攔洪化險為夷

“此次能夠成功防御強降雨,關鍵得益於防洪工程體系的完善。”省水利廳巡視員胥信平說。

98年大洪水后,國家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目前,黑龍江1085座大中小型水庫已有777座病險庫得到加固。2009年又開始治理中小河流,目前已經治理134條,河長2938公裡。

工程體系的完善,讓防洪有了底氣。安達市東湖水庫,是1975年建成的土壩中型水庫,最大防洪庫容6278萬立方米。面對這次超200年一遇的超標准洪水,攔洪2200多萬立方米,一度超汛限水位71厘米。水庫管理站站長岳信說:“遭遇如此大洪水,在水庫運行史上從未有過。”“若不是2003年進行護坡加固,這次肯定要啟用非常溢洪道,甚至有垮壩的可能。”

科學調度水利工程,攔洪錯峰化險為夷。黑龍江西南地區是一個閉流區,地勢低窪,水泡子星羅棋布,但無天然河流,進水易、出水難。肇蘭新河是一條人工排水河道,它通過泄洪閘與青肯泡蓄滯洪區和上游20公裡處的東湖水庫相連。因上游超標准洪水造成幸福排干渠末端多處漫溢,洪水直涌肇蘭新河左堤並漫堤入河,導致河水迅速上漲,右堤河段多處出現險情,一旦決口,直接威脅下游人口超過百萬的肇東市。

關鍵時刻,是青肯泡蓄滯洪區發揮了大作用。

負責青肯泡蓄滯洪區運行的大慶地區防洪工程管理處處長閆成璞說:“汛前根據預案,提前排水騰出空間,當上游東湖水庫逐步加大泄量,青肯泡泄洪閘於8月5日開始關閉,到10日共攔蓄洪水7000多萬立方米,大大減輕了下游肇蘭新河壓力,為沿途排水創造了條件。”

“河堤治與不治大不一樣。”肇蘭新河治理過的河段安然無恙,未治理的河段多處出現險情,張偉志說:“幸好我們在薄弱地段已備好土方、碎石子等物資,否則道路泥濘,大型車輛很難進入,搶險都成問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