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結三十周年紀念大會舉行

環保部:中國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超27萬噸

2017年09月13日10: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記者賀迎春) 《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以下簡稱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結三十周年紀念大會昨日在京舉行。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干杰出席會議時表示,自1991年加入蒙特利爾議定書以來,中國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超過27萬噸,為公約有效履行貢獻了重要的中國力量。

李干杰在講話中指出,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結三十年來,得到全球197個國家的廣泛參與,淘汰了近99%的消耗臭氧層物質生產和使用,實現了巨大的環境、健康和氣候效益,被譽為全球環保合作的典范。

據悉,自加入蒙特利爾議定書以來,中國積極推動國內履約工作。成立國家保護臭氧層領導小組,出台《中國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國家方案》,制定《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先后實施31個行業淘汰計劃,關閉相關生產線100多條,在上千家企業開展消耗臭氧層物質替代,推動全行業技術進步和綠色轉型升級。

李干杰強調,蒙特利爾議定書履約任重道遠,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國將重點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基加利修正案》批約進程。盡早開展履約能力建設,為修正案實施做好充分准備。二是依法加強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嚴格執行《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促進消耗臭氧層物質淘汰和替代品發展。三是加速實施行業淘汰計劃。有序推進第二階段含氫氯氟烴淘汰工作,分步驟確定受控物質淘汰時限,優化項目實施模式並加強監督管理,確保多邊基金高效合理使用。四是推動綠色低碳替代技術開發應用。修訂完善替代品標准法規,通過產業政策、政府綠色採購、宣傳引導等方式鼓勵和支持替代技術的開發推廣。五是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積極參與公約談判,拓展與各締約方及相關國際組織技術合作,推動履約成果交流共享。

為了喚起公眾環境保護意識,1995年1月聯合國大會決定,每年的9月16日為國際保護臭氧層日,要求所有締約國按照《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及其修正案的目標,採取具體行動紀念這個日子。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