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氣象科技活動周在北京啟動

2018年05月20日21:4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施麟)20日上午,2018年氣象科技活動周啟動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行。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北京市副市長盧彥,科技部、中國科協相關負責人出席啟動式,並參觀氣象科技成果展與科普互動體驗區。5月19日至26日,中國氣象局聯合科技部、中國科協、北京市政府、中國氣象學會,與全國科技活動周同期舉辦2018年氣象科技活動周。

氣象科技活動周作為全國科技活動周的重點行業示范活動,是全國氣象部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進世界氣象強國建設,推動氣象科研與科普“一體兩翼”協同發展,促進全民氣象科學素質普遍提高的重要舉措。

2018年氣象科技活動周以“科技強國,氣象萬千”為主題。從北京主場重點活動、全國范圍開放活動、網絡平台線上活動三個方面,突出氣象科技成果、科技資源的科普化,通過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讓公眾理解氣象科學,讓氣象科學普惠人民群眾。

氣象科技成果展以問天、問人、天人合一的脈絡,全面展示了氣象事業發展至今的重大成就。世界上最先進的靜止氣象衛星“風雲四號”A星,以及天氣雷達、氣象探測無人機、微波輻射計等天地空一體化、精細化、自動化的觀測設備,我國自主研發且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數值天氣預報系統GRAPES、智能網格預報服務平台、大城市精細化預報系統等比肩國際先進水平的氣象科技產品亮相展區。

氣象科普互動展通過前沿科技和氣象科學的結合,寓教於樂地傳播氣象科學知識。通過近百項實物、模型和多媒體展示拉近氣象與公眾的距離,吸引廣大公眾了解氣象發展、感受科技魅力、激發創新興趣。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后舉辦的首個氣象科技活動周,中國氣象局希望通過該活動讓公眾了解氣象科技成果,感知氣象服務理念,以科普的形式幫助公眾更好地利用氣象服務產品。

氣象科技創新發展論壇、全國氣象科普講解大賽、中學生氣象知識競賽等活動也將在氣象科技活動周期間舉行,全國各地的氣象科普教育基地、野外科學試驗基地、重點實驗室舉行開放活動,氣象部門還將組織送優質氣象科技資源和特色科普活動進社區、進學校、進農村、進軍營、進公共場所。

此外,公眾還可以登錄“氣象科技活動周”網上展廳,足不出戶就可觀展。

(責編:王晴、閆楓)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