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個台風紅色預警 “瑪莉亞”11日登陸閩浙 

2018年07月10日14:2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施麟)據國家氣象局應急辦消息,中央氣象台今日(10日)發布今年首個台風紅色預警。預計今年第8號台風“瑪莉亞”將於明天(11日)上午以強台風的強度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蒼南一帶沿海登陸。受“瑪莉亞”影響,今明兩天,台灣、福建、浙江東南部、江西等地將迎來強風暴雨。這也將是繼台風“艾雲尼”之后今年第二個登陸我國的台風。

 

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錢奇峰介紹,台風“瑪莉亞”具有強度強、發展快、移動速度快,登陸強度強等特點。錢奇峰提醒,“瑪莉亞”的強風和強降水的范圍小,外圍雲系的影響相對較弱,但不可因此掉以輕心,因為台風的風雨影響會在短時間內迅速加強,要特別小心。

預計,“瑪莉亞”將以每小時3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於11日凌晨掠過台灣島北部,並於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蒼南一帶沿海登陸,登陸后向西北方向移動,穿過福建北部,強度迅速減弱,將於11日晚上移入江西東部,隨后減弱為熱帶低壓。10日14時至11日14時,台灣以東洋面、東海南部、台灣海峽北部、福建沿海、台灣沿海、浙江沿海的風力將逐漸加大到7-10級,其中東海南部偏南海域、台灣東北部洋面、台灣北部沿海、福建東北部沿海、浙江東南部沿海的風力可達11-12級,“瑪莉亞”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或地區的風力有13-16級,陣風17級。

錢奇峰指出,11日,台風“瑪莉亞”登陸,將是風雨影響最嚴重的一天,預計福建大部、江西中部、浙江東南部等地將出現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7月10日至11日,四川盆地和甘肅南部至華北東北一帶將有一次強降雨天氣過程,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甘肅南部、寧夏南部、陝西西南部和中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北京西南部、天津、遼寧東部、吉林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四川盆地西部、甘肅東南部、陝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馬學款提醒,四川、甘肅南部、陝西南部等地目前累計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2倍,災害風險高,需加強做好災害隱患點的巡查排險與防御工作﹔同時需加強岷江、嘉陵江和渭河等流域的雨情、水情和汛情監測,做好干支流的防汛工作。公眾也需提高警惕,避免進入山谷、河道等危險地區。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