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低空急流強盛導致華北強降雨來勢洶洶

2018年07月17日19:5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施麟)15日夜間開始,華北地區出現持續性強降雨天氣,特別是北京、河北多個氣象站降大暴雨。為何此次強降雨來勢洶洶?未來幾天降雨形勢如何?中央氣象台專家為您解讀。

京津冀降雨有多強?

根據氣象觀測,15日20時至17日8時,北京市平均降水量達77.7毫米,城區平均100.9毫米,全市453個氣象觀測站中有121個超過100毫米、12個超過200毫米。其中,密雲有2個測站超過300毫米,分別是西白蓮峪達(336毫米)和捧河岩村(302毫米)。

15日20時至17日13時,河北全省總降水站數達4864個,平均降水量31毫米。其中,興隆、安新、遵化等5個雨量站超過100毫米,降雨量最大地點出現在易縣,達196.9毫米。

京津冀地區累計降水量圖。來源:北京市氣象局

此次降雨有何特點?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表示,華北地區本次強降水過程具有持續時間較長、陣性特征明顯、局地雨強大、累計降水量大的特點。本次降雨從15日夜間開始,一直持續到17日,持續降水使北京121個氣象站降雨量超過100毫米,2個測站甚至超過300毫米﹔100毫米以上的局地強降雨主要分布在平原與山區過渡地帶,即密雲、懷柔、昌平、石景山至房山一帶。

來源:北京市氣象局

為何降雨持續時間長、強度大?

張芳華表示,首先,副熱帶高壓位置偏北,與西北地區東移的高空槽在華北平原一帶形成強盛的低空急流,為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條件和動力條件。其次,副熱帶高壓相對穩定,受其阻擋,高空槽加強且移動速度緩慢,造成降雨的持續時間長、強度大。第三,華北地區處於高溫高濕的對流不穩定環境中,對流發展旺盛,因此降水效率高、短時雨強大。最后,北京地區三面環山,沿山地區地形的抬升對降雨也起到增強作用。

今年華北的雨季是否提前?

國家氣候中心監測顯示:2018年華北雨季於7月9日開始,較常年(7月18日)偏早9天。

未來幾天降雨趨勢如何?

17日夜間至18日早晨,河北東北部、北京大部、天津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北京北部、河北東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區累積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80-120毫米﹔最大小時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

未來十天,副熱帶高壓位置較常年同期仍偏北,西段脊線位於北緯35°N附近,北界在40°-45°N之間擺動。受北方弱冷空氣和副高西側、北側偏南暖濕氣流影響,18-21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北部等地還將出現一次降雨天氣過程。

防災提示有哪些?

連續降雨導致山區土壤趨於飽和,需注意防范山區強降雨可能誘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

短時強降雨可能導致低窪地區和部分路段出現道路積水,需注意防范對城市交通的影響。

目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公眾出游時需提前關注天氣,注意安全,針對天氣情況及時更改旅游行程。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