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近年同級別台風相比,強度最大損失最小

應急管理新機制助力台風“山竹”應對

2018年09月19日17:5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賀迎春)據應急管理部消息,截至9月19日11時,受今年第22號台風“山竹”及其外圍雲系影響,台風“山竹”已造成廣東、廣西、海南、湖南、貴州、雲南6省(區)328.9萬人受災,6人死亡,1300余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53億元。

但與路徑相似、強度相近的2008年“黑格比”、2015年“彩虹”、2017年“天鴿”相比,台風“山竹”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均為最少。這次災情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死亡失蹤人數明顯減少,分別較“黑格比”、“彩虹”、“天鴿”減少41人、18人、26人,造成了較少的人員傷亡,較3台風均值減少82.5%。二是倒塌房屋數量明顯減少,分別較“黑格比”、“彩虹”、“天鴿”減少3.97萬間、0.87萬間、0.07萬間,較3台風均值減少92.6%。三是直接經濟損失明顯減少,分別較“黑格比”、“彩虹”、“天鴿”減少80.3億元、247.1億元、237.3億元,較3台風均值減少78%。

作為新組建部門,應急管理部邊組建、邊應急,針對台風多、路徑怪、強度大的特點,早研判、早介入、早部署,力求打有准備之仗,確保應急救援救災有力有效。9月11日接到台風“百裡嘉”和“山竹”預報后,應急管理部立即組織分析研究、會商研判,啟動部內二級響應,部領導24小時應急值守,組織消防隊伍迅速投入備戰狀態,派出工作組分赴受台風影響較大的廣東、海南、廣西指導防台風工作。台風“山竹”登陸前,各地停工、停產、停運、停課、休市、船隻回港、人員上岸等緊急措施,以及重點行業、重點單位、薄弱環節的安全風險排查已基本完成,提前緊急避險轉移和安置受災群眾161.7萬人。

同時,應急管理部提前將廣東、海南、廣西三省(區)2萬余名消防官兵、60余個救援機動隊調動到重點防御區域,部署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北、湖南6個消防總隊以及7支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伍3600余人待命增援。中央救災物資福州、長沙、南寧、昆明等儲備庫也按照應急管理部要求,加強應急值守,做好中央救災物資調運准備,確保一旦災區需要,中央救災物資能及時運抵災區。

9月13日接到台風“山竹”達到超強台風級別並將影響我國的預報,應急管理部立即在前期派出多個工作組的基礎上,派出部有關負責人帶隊赴廣東督促指導地方防風抗台工作,部主要負責人連續5天坐鎮部指揮中心,直接與一線視頻連線調度指揮,根據台風變化和當地災情,及時科學調度配置力量,採取針對性防御措施,有力有序有效開展應急救援。

9月16日台風“山竹”登陸后,消防隊伍充分發揮應急救援主力軍、國家隊作用,全力投入搶險救援。截至9月19日15時,廣東、廣西、海南、湖南、貴州、雲南6省(區)消防部隊共處置警情3193起,出動車輛、舟艇4604 輛(艘)次,消防官兵2.4萬人次,營救2460人、疏散轉移1.17萬人。

9月17日,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應急管理部工作組就地轉為救災應急響應工作組,深入受災嚴重地區查看災情,指導開展救災工作,協調調集救災物資和資金,支持做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應急管理部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各相關部門資源優勢,凝聚防災減災救災合力。一是應急管理部專門建立了台風每日會商研判機制,台風影響期間,會同氣象、水利、交通等部門每天兩次在部指揮中心集中研判分析,吃透問題風險,科學指導防台風工作。二是實行防范救援救災一體化運作,事前派出工作組指導地方做好防台風工作,災害發生后全力開展搶險救援,后期工作組就地轉為救災應急響應工作組,協調調集救災物資和資金,指導協助地方做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三是建立了重點部位應急聯動機制,主動對接應急預案、強化防范保護措施、預置搶險救援力量,配合相關地方、相關部門做好核電站、港珠澳大橋、大型儲罐、大型建設工地等國家重大戰略工程、重點部位的安全保護工作。四是建立新聞宣傳引導機制,滾動發布強風、暴雨、地質災害等應急避險預警提示和救援救災信息,及時辟謠,動員引導公眾防災自救。

目前,受台風“山竹”影響地區已恢復通航通行和復產復工復課,但暴雨、大風等災害性天氣仍將持續影響部分地區,之前過境地區也有可能發生山洪、滑坡等地質災害,搶險救援任務仍然繁重。應急管理部要求,繼續保持應急備戰狀態,毫不鬆懈馬虎,加強會商研判和調度指揮,現場救災工作組繼續駐守指導地方防汛抗洪和減災救災工作。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