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贛州稀土礦山修復治理不嚴不實 綜合治理規劃弄虛作假

2018年10月17日09:0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余璐)據生態環境部消息,2018年6月6日至16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江西省贛州市稀土生態修復治理緩慢問題整改情況進行督察,發現綜合治理規劃造假,稀土礦山修復治理不嚴不實。

督察組對廢棄稀土礦山生態破壞問題進行現場核查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規劃編制過程弄虛作假

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指出:對於稀土開採生態破壞等問題,省委、省政府推進措施和力度不夠。為此,江西省整改方案明確:成立贛州市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協調機構,由省國土資源廳督促指導贛州市編制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規劃。

根據整改方案要求,贛州市於2017年4月成立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協調領導小組,由分管副市長任組長,小組辦公室設在市礦管局,由市礦管局牽頭負責編制《贛州市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規劃》,由林業局、水土保持局、環境保護局分別編制相關分報告。該規劃是稀土礦山生態修復和污染治理的基礎性工作,直接關系稀土礦山生態修復治理工作開展和效果。

江西省督察整改落實情況顯示,2018年3月,已完成全市廢棄和持証稀土礦山地質環境調查和水土流失現狀、植被恢復現狀以及生態環境和水土污染現狀調查,並提交調查報告。2018年5月,初步編制完成《贛州市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規劃》。

督察發現,贛州市礦管局、林業局在規劃編制過程中弄虛作假,篡改數據﹔水土保持局敷衍塞責,編造調查報告。

(一)贛州市礦管局要求其他部門修改數據。2018年5月4日,在規劃編制評審會上,礦管局將自己掌握的廢棄稀土礦山面積數據發送給林業局,要求林業局修改原報告的調查數據。

(二)贛州市林業局提供虛假報告。市林業局提交督察組的《贛州市廢棄和持証稀土礦山植被恢復現狀調查報告》於2017年9月已完成編制,但採用的調查面積卻是礦管局2018年提供的數據,導致需要治理的廢棄稀土礦山面積減少約10平方公裡。

(三)編造水土流失現狀調查結果。《贛州市廢棄和持証稀土礦山水土流失現狀調查報告》由贛州市水土保持局委托江西綠清藍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工程有限公司編制,綠清藍水土保持公司僅對不到二成的礦點進行實地核查,其他礦點情況均靠“估算”得出,編造數據、弄虛作假,與實際情況嚴重不符,甚至還用2015年照片冒充2017年現場調查照片。但該報告仍得到市水土保持局出具的驗收合格說明。

(四)贛州市礦管局虛報修復面積。市礦管局提供的《廢棄稀土礦礦山地質環境調查報告》顯示,已治理廢棄稀土礦山面積為24.3平方公裡﹔但2018年4月提供的同一份報告卻顯示已治理面積為21.7平方公裡。經核實,礦管局將未治理的稀土公司開採場地2.61平方公裡,轉移到証外稀土廢棄礦山已治理面積內。

督察組對廢棄稀土礦山進行航拍核查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市政府把關不嚴 有關部門敷衍塞責

江西省省國土資源廳督促不力。2017年3月,省國土資源廳成立整改領導小組,牽頭督促指導贛州市編制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規劃,但該廳始終認為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不應由國土資源廳牽頭,對待整改工作態度消極,未對規劃編制工作把關審核。

贛州市政府把關不嚴。贛州市政府作為實施主體,對部門造假和虛報情況失察,在稀土開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規劃編制過程中未對各部門編制情況加強監督指導。

有關部門敷衍塞責。贛州市礦管局作為稀土礦山開採主管部門,敷衍整改,隻求在數字上“完成任務”﹔市林業局直接篡改報告數據,不嚴不實﹔市水土保持局放任第三方機構弄虛作假,不把關、不審核、消極應對。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