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中央保護督察“回頭看”近日將全面啟動 

2018年10月29日13:3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賀迎春)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近日,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將全面啟動。已組建5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負責對山西、遼寧、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陝西等省份開展“回頭看”督察進駐工作。

據悉,各組組長分別由朱小丹、朱之鑫、吳新雄、李家祥、黃龍雲等擔任,副組長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翟青、趙英民、劉華等擔任,採取“一托二”的方式,各督察組具體如下:

第一組:遼寧、吉林,組長朱小丹,副組長翟 青﹔

第二組:山西、陝西,組長朱之鑫,副組長黃潤秋﹔

第三組:安徽、山東,組長吳新雄,副組長翟 青﹔

第四組:湖北、湖南,組長李家祥,副組長趙英民﹔

第五組:四川、貴州,組長黃龍雲,副組長劉 華。

根據要求,“回頭看”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督察經黨中央、國務院審核的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落實情況﹔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以及“一刀切”等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不作為、濫作為的問題﹔重點檢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及其查處、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情況﹔重點督察地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肅責任追究情況。同時,針對污染防治攻堅戰7大標志性戰役和其他重點領域,結合被督察省份具體情況,每個省份同步統籌安排1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採取統一實施督察、統一報告反饋、分別移交移送的方式,進一步壓實責任,倒逼落實,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

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督察進駐期間黨風廉政建設和紀律規定,對參與督察的200多名人員進行培訓並提出明確要求,要汲取前段時間雲南省級環保督察期間部分督察人員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紀律問題的教訓,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二是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不折不扣執行《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試行)》和各項廉政制度要求﹔嚴格落實中央關於考察調研有關規定,輕車簡從,不搞層層陪同。三是嚴格按督察程序開展工作。遵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程序和規范,正確履行職責。不隱瞞、歪曲、捏造事實﹔不干預被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的正常工作,不處理被督察地方的具體問題,不向被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相關部門提出與督察工作無關的要求。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將分別設立聯系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

據悉,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已於今年5月30日至7月7日完成督察,6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個省(區)開展督察“回頭看”,並同步安排相關領域環境保護專項督察。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從10月16日開始,各督察組已陸續向相關省(區)反饋“回頭看”和專項督察意見,並同步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案卷。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