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霧等因素導致重污染過程 多地發布重污染天氣預警

2018年11月27日18:1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11月23至26日,中國華北、華東地區經歷今年秋冬季以來影響范圍最大、程度最重的一次大霧天氣,中央氣象台連續3次發布大霧橙色預警,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米。在大霧天氣的高濕度背景下,疊加靜穩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PM2.5吸濕增長和二次轉化明顯,導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一次重污染天氣過程。

此次污染過程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東中西部、安徽和江蘇北部地區共37個城市日均濃度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PM2.5日均濃度最高的城市為保定,26日日均值達到364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及周邊地區45個城市小時濃度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1個城市小時濃度達到嚴重污染水平,PM2.5小時濃度最高達476微克/立方米(保定,26日16時),未出現因PM2.5濃度攀升導致“爆表”的城市。北京市26日的PM2.5日均濃度為217微克/立方米,PM2.5小時濃度於26日13時達到嚴重污染水平,並持續11小時,最高達288微克/立方米。截至11月27日8時,受冷空氣影響,北京市PM2.5濃度已經快速恢復到優良水平。

但受西北上游區域重度沙塵過境影響,以PM10為主要表征的揚沙浮塵天氣隨冷空氣一起抵達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並自西向東主導我國華北地區。11月26日夜,北京市PM10快速攀升后,在27日凌晨開始快速改善,目前已經恢復至輕度污染水平。同時,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地區短時出現沙塵,部分城市空氣質量將維持重度污染水平。

預計11月27-28日,冷高壓系統逐漸移出京津冀區域,沙塵系統逐漸過境,其所帶來的區域空氣質量惡化狀況將得到顯著緩解,但部分城市受沙塵殘留影響,PM10濃度短時內仍處於高位。

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會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省級環境空氣質量監測中心的最新預測預報結果,由於此次冷空氣強度影響有限,污染物逐漸向南堆積,大霧天氣將持續。預計河北沿山個別城市、河南大部、山東西部、皖北、蘇北等部分地區的污染形勢將於11月28日后得到緩解。同時,受氣象因素不確定性影響,30日前后,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安徽和江蘇北部等地區可能出現新一輪不利氣象條件,空氣質量將維持中至重度污染水平。河北、山東、河南省相關城市要求繼續保持現有重污染天氣預警狀態,安徽、江蘇也向行政區域內相關城市推送預警提示信息,要求各地及時發布相應級別預警,採取有效措施,減輕重污染天氣影響,保障人民群眾健康。

為積極應對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生態環境部於11月22日第一時間發布區域預警提示信息,啟動區域應急聯動﹔各地及時發布預警,採取有效措施,減輕污染物排放強度。此次污染過程中,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有46個城市發布重污染天氣預警,其中33個城市發布橙色預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13個城市發布黃色預警,啟動Ⅲ級應急響應。經初步估算,各地及時採取應急減排措施,污染物排放量減少約20%左右,有效降低了污染峰值濃度。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