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今年把長江入河排污口“查清楚”“數明白”

2019年03月28日14:5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王紹紹)“今年的核心任務是‘查’,將採用‘三級排查’的模式,‘天地’結合、‘人機’互補,實現應查盡查,把長江入河排污口‘查清楚’‘數明白’。”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在28日上午召開的3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劉友賓介紹,2月11日,生態環境部在重慶組織召開了“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暨試點工作啟動會”,計劃用兩年左右時間,在長江干流、9條主要支流及太湖完成“排查、監測、溯源、整治”等4項任務,全面摸清入河(湖)排污口底數,推進排污口規范整治,為長江水環境質量改善奠定基礎。

劉友賓表示,生態環境部採用三級排查的模式開展。第一級排查是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測,按照“全覆蓋”的要求開展技術排查,分析辨別疑似入河排污口﹔第二級排查是組織人員對發現的疑似排口進行徒步現場排查﹔第三級排查是組織業務骨干對疑點難點問題進行重點攻堅。概括來說就是,“天地”結合、“人機”互補,實現應查盡查。

據了解,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深入總結試點城市排查工作的經驗,盡快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排查技術規范和工作規程,指導其他城市“壓茬推進”排查工作。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