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我國天然林保護工作成果顯著

2019年04月19日16:3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施麟)19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天然林保護工作開展情況、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要做的一些重點工作做了具體介紹。

1998年,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在長江上游、黃河上中游地區以及東北內蒙古等重點國有林區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的重大戰略決策,這標志著我國林業發展開始從以木材生產為主向以生態建設為主轉變。

國家林草局、財政部、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等原則,積極採取“停伐、提標、擴面”等強有力的政策措施,切實加大天然林保護力度,廣大天保干部職工不懈努力,極大地推動天然林保護向更廣、更深、更高層次發展,實現了全面保護天然林的歷史性轉折。

以天保工程實施為載體,天然林保護取得了巨大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成為改革開放的重大成果之一。據統計,到目前為止中央財政對天保工程的總投入已經超過4000億元,天保工程累計完成公益林建設任務2.75億畝、后備森林資源培育1220萬畝、中幼林撫育2.19億畝。

目前,全面保護天然林還面臨著許多困難和問題。由於長期過度採伐,我國天然林數量少、質量差、退化嚴重。天然林保護相關政策補助標准偏低,國有林區職工收入很大程度上依賴天保工程政策補助,林區基礎條件較差、經濟轉型困難較大。還有部分集體和個人所有的天然商品林未納入停伐政策補助范圍。

天然林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中一項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關鍵性的重大任務。當前,天保工程二期實施已經進入收尾關鍵時期,全面保護天然林各項政策落實統籌協調指導任務繁重。

一是開展天保工程二期評估工作,要按照全面評估、問題導向、第三方評估的原則,全面、客觀、真實反映天保工程二期實施和天然林保護政策落實情況,科學評價績效、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政策建議﹔

二是啟動編制全國天然林保護修復中長期規劃工作,要根據新形勢新情況新要求,研究提出新時期全國天然林保護修復目標任務,進一步細化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為各地編制省級天然林保護修復規劃和縣級實施方案提供依據﹔

三是大力推動天然林保護改革任務落實工作,要把《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方案》確定的各項改革任務細化落實到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明確完成任務的時間表、路線圖,切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實施,確保中央確定的天然林保護修復分階段奮斗目標按期實現﹔

四是積極推動天然林保護立法工作,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全面保護天然林,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在正在修訂的《森林法》完善有關天然林保護的內容,加快《天然林保護條例》的起草制定工作。另外,對天然林保護相關技術標准規程,要抓緊填補空白,及時進行修訂完善,增強可操作性。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