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與扶貧基金會共建貧困地區預警信息發布渠道

2019年05月12日16:5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施麟)12日,在由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主辦的2019“向災害SAY NO”暨小小減災官全國公益科普活動啟動儀式在上,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基於共同的防災減災公益服務社會職能,合力在減災扶貧預警發布相關領域開展全面合作,提升面向貧困地區民眾及貧困地區應急責任人的預警信息精准發布能力。

根據協議,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將聯合中國扶貧基金會,共同建立並完善貧困地區突發事件預警信息傳播工作流程和保障機制,建立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共享通道。就扶貧減災相關領域,重點在貧困地區民眾及應急責任人災害預警信息精准觸達、弱勢群體的預警信息覆蓋等難點,聯合開展相關工作。此外,雙方還將依托預警發布和扶貧減災大數據開展精准扶貧預警發布效益評估工作,為防災減災決策服務及提升預警服務能力提供科學的參考依據。此次面向貧困地區的預警信息專有發布渠道的建立和發布能力完善,是預警信息立體傳播網絡構建的一次重要內容,也是對分領域預警信息精准傳播的一次探索和嘗試。

今年,中國扶貧基金會“向災害SAY NO”——5.12全國減防災社區公益活動已進入第六年,共在全國28個省的31個城市開展569場減災體驗活動,直接參與活動人數達45.09萬人,防災減災科普知識累計傳播量達3000余萬﹔自2017年起開始舉辦的“小小減災官全國公益科普活動”也通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比賽和生動有趣的科普實踐活動,以個人帶動家庭的輻射傳播態勢,向社會傳遞了正確的安全知識,提升了少年兒童自我保護能力。隨著“向災害SAY NO”暨小小減災官全國公益科普活動的啟動,雙方將繼續發揮各自在防災減災工作及科普傳播工作方面的作用,推動“一帶一路”氣象防災減災及脫貧攻堅工作與減災教育工作的緊密融合。

中國扶貧基金會七屆理事會副理事長江紹高、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主任孫健,來自應急管理部、中國科學技術學會、中國氣象局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相關人員出席活動﹔中國扶貧基金會減災形象大使蔡徐坤,天津市河西區上海道小學的師生,輕鬆籌、IBM、世界宣明會、中國天氣網等企業組織代表以及20多家媒體參加此次儀式。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