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發揮山洪災害預警平台作用 盡最大努力避免和減輕人員傷亡

2019年08月22日16: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杜燕飛)8月22日上午,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就防汛防台風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表示,山洪災害造成傷亡比較多,是因為突發性、隨機性比較大,防御難度也大。按照分工,水利部這幾年一直堅持以防為主,突出加強預報預警,指導督促各地按照山洪災害防御“方向對,跑的快”要領,提醒地方政府提前轉移撤離受威脅的人員,盡最大努力避免和減輕人員傷亡。

據葉建春介紹,今年以來,水利部主要採取了以下四方面措施:

第一,每年做專題安排。每年都召開專題視頻會,發出相應通知,每年提醒各地加強山洪災害防御,因為山洪災害傷亡人數比較多,督促各地作為重中之重,做好安排。

第二,強化預警。山洪災害,隻要能夠提前預警,受威脅人員跑出來就沒事,提前預警很重要。

在預警方面,一是通過國家平台來監視全國的監測站能否正常運行,正常運行就能發出預警﹔二是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水利部會同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這個預警是區域相對大一些的,比如說四川的西部、雲南的南部等等,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區域﹔三是針對性預警,充分發揮已經建成的山洪災害預警平台,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比如縣級的平台會告訴哪些鄉鎮、哪些村會發生危險。

今年入汛以來,國家平台方面,水利部和氣象局聯合發布氣象預警99期,在央視發了20期,針對性的預警啟動廣播34.4萬次,短信1474萬條。有的朋友可能看到村口還有大喇叭,這是預警,甚至很多地方用銅鑼,村干部拿著銅鑼沿著村拼命敲、拼命喊“快跑”,這是針對性預警。

在防御台風“利奇馬”期間,浙江寧波充分發揮了山洪預警平台的作用。寧波市一級的山洪災害預警平台實時跟蹤雷達監測、短歷時的降雨預報,十分鐘做一次分析,提前一到三個小時對可能發生山洪災害的區域進行預報預警。今年“利奇馬”台風期間,他們發了15次預警。

8月10日,第10號“利奇馬”台風登陸浙江期間,凌晨5點,寧波市鄞州區東吳鎮三塘村山洪預警員——村干部陳滿標,收到區裡的山洪預警平台發給他的強降雨的預警信息,啟動相關預案,馬上通知村干部組織危險區域的村民,這個區域有147名村民緊急轉移,6點鐘山體發生滑坡。“如果預警不及時,沒有這麼強的針對性,沒有5點鐘發布預警,6點鐘人員轉出來,傷亡就難以估計,山洪預警起到了很直接的作用。”葉建春表示。

第三,督查暗訪、督促落實。水利部選了全國60個縣,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檢查山洪災害防御工作落實情況,水利部用暗訪的方式檢查這些縣是否按照要求實時監測、及時發布,督促他們做好相應落實。

第四,落實運行維護舉措。山洪災害預測預警系統需要建設,更需要維護。感謝財政部在財力比較緊張的情況下,專門落實1億元的經費,保障744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山洪災害預警系統維護。這些經費都已經落實到各地,起到很積極作用,也得到各地歡迎。

(責編:杜燕飛、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