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暉: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脫貧目標同步

2019年09月26日15: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孟哲)“自十八大以來,我國相繼實施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大保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以及之前的東北振興等戰略,這些重大戰略的實施,對當地的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保護都發揮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總工程師、研究員王夏暉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從三個方面看是比較重要的。

第一,進一步完善了國家的區域發展戰略體系。黃河橫貫中國的東西,它的流域范圍覆蓋廣,但是如果把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東北振興,相關涉及的區域范圍落到地圖上就會發現,黃河區域以往缺少一個重大的戰略牽引。這次國家推出黃河戰略進一步完善了整個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體系。

第二,要在黃河流域協同推進生態保護與脫貧的問題,讓二者能夠實現目標同步。黃河流域是上中下游各有特點,它的生態系統結構、自然地理、經濟、社會、人文都有不同的地域特點。以上游為列,上游承擔了大量水源涵養的生態保護任務。因為原來比較貧困,所以當地群眾要去砍樹、“過載過牧”,導致生態環境的退化,生態環境退化又導致貧困的問題進一步加劇,致使當地的農牧民陷入了一種困境。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很重要的理念就是黃河下一步發展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通過黃河戰略的實施,在生態與貧困的區域建立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真正實現生態保護和脫貧目標同步。

第三,國家要在黃河經濟帶上建設一個傳統的高耗能、高污染產業轉型的綠色的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帶。一方面,黃河流域下一步的發展是不能夠再沿用傳統的經濟發展模式,特別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佔主導的經濟體系。另一方面,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黃河在這一時期被上升為國家戰略,必然會按照十九大上關於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實現綠色發展、產業體系的綠色轉型。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