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四大舉措保障春灌供水

2020年03月27日00:0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初梓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26日在北京國二招賓館舉行。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在會上指出,當前保障春耕生產,保障春灌供水是水利部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

陳明忠介紹,為保障春灌供水,水利部採取了四項舉措:

第一,在春灌前期,我們做好水情、雨情、工情的預測,為春灌開始提供一個比較好的基礎保障。從總的來看,今年降雨量比常年同期要偏多40%,當前全國6920座大中型水庫蓄水總量4100億立方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4%,今年春灌的形勢比往年要好一點。大中型灌區農業用水基本上能夠得到保障。

第二,科學調度,及時協調解決問題。建立灌區春灌台賬,了解跟蹤各地實時動態,及時調度水利工程,為春灌提供好工程保障。比如黃河小浪底水庫,從2月11日開始,不斷加大了下泄流量,保証下游的春灌需要。沿黃灌區一共灌溉農田2300多萬畝,引水量到了22億立方米。

第三,優化灌區供水計劃,做好巡查、維護,根據蓄水和土壤墒情情況,優化春灌灌水計劃,加強與用水戶的溝通對接,把春灌灌溉的用水計劃做實做細。

第四,創新手段,特別是我們克服疫情影響,通過電話、網絡、視頻方式,把春灌用水配水計劃、方案做實做細,與農戶進行溝通,強化調度。今年春灌工作總體非常平穩有序,到目前為止,17個省157個大型灌區都開始了春灌,灌溉面積已經到了4500多萬畝,引水量也達到了58億立方米,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其他地區也在陸續按照春灌種植的需要做好春灌計劃、春灌准備,今年春灌總體上是有保障的。下一步,水利部會繼續關注各個地方春灌發展,及時調度好水利工程,為春灌做好強有力的支撐保障。

(責編:初梓瑞、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