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降雨降溫 需警惕強對流天氣影響

記者 高敬

2020年05月09日08:51  來源:新華網
 

告別前幾天的高溫天氣,近日我國多地迎來降溫、降雨。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幾天,南方地區多對流性降雨天氣。

5月以來,一些地區強對流天氣頻發,尤其是冰雹、雷暴大風等天氣影響人們的生活。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介紹,近期強對流天氣過程的影響區域較廣,主要過程共有三次。其中,5月4日到6日,重慶、貴州、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等省市的多地出現雷暴大風和冰雹天氣。這些地方的強對流天氣以8至10級的雷暴大風和直徑1厘米左右的冰雹為主,局地出現了直徑超過5厘米的冰雹和11級以上的大風,比如貴州岑鞏縣、湖南桑植縣和常德等地均出現雞蛋大小的冰雹。

中央氣象台預報,8日夜間至10日,受冷暖空氣共同作用,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等地將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張濤說,未來幾天的強對流天氣以南方的短時強降水為主,風雹天氣總體較弱。具體來看,強對流天氣8日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9日影響廣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一帶,10日多在福建中南部、廣東等地。

他表示,強對流天氣的突發性和局地性使其預警難度大,有效預警時效很短。在強對流天氣發生之前幾十分鐘到幾個小時,氣象台一般會發布相對更為准確可靠的預警信號,但仍然很難精准預告時間地點和強度。公眾要注意留意天氣預報,尤其是當地氣象台的各類強對流天氣預警信號。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