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確保到今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2020年06月02日10: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丁亦鑫)6月2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5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持續推進固廢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確保到年底基本實現固廢零進口。

劉友賓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他指出,今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態環境部會同部際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制定了2020年工作計劃,大幅削減固體廢物進口量,保持打擊洋垃圾走私高壓態勢。新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大幅提高固體廢物違法進境傾倒、堆放、處置等行為的罰款額度。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為249萬噸,同比減少47.3%。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區堅定不移抓好禁止洋垃圾進口這一生態文明建設標志性舉措,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扎實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確保到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圓滿完成改革的各項目標任務。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