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由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提升至一級

2020年06月06日16:0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丁亦鑫)5日,國家林草局官網發布公告稱,為加強穿山甲保護,經國務院批准,現將穿山甲屬所有種由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調整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這標志著當前在我國自然分布的中華穿山甲,以及據文獻記載我國曾有分布的馬來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將受到嚴格保護。

穿山甲是森林生態系統中生態功能較為重要的物種之一。據了解,該物種曾廣泛分布於我國大陸地區長江以南17個省區市。研究顯示,由於過度獵捕利用和棲息地破壞,當前僅有中華穿山甲明確在我國自然分布,其分布范圍不斷縮小,已縮減至11個省份﹔種群數量急劇下降,估計在6萬隻左右。

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繼續採取系列措施,強化穿山甲保護拯救工作,主要包括:

加快穿山甲野外種群和棲息地調查監測,為開展全面系統研究、劃定保護區域、開展專項保護行動奠定科學基礎﹔

組織力量加強野外巡護,嚴防偷獵盜獵,不斷改善和恢復其生存環境﹔

加強穿山甲人工繁育及野化放歸研究,建設穿山甲保護研究中心和基因庫﹔

進一步加大穿山甲保護宣傳力度,嚴厲打擊非法交易、走私、濫食穿山甲及其制品等違法行為,扭轉穿山甲種群及棲息地狀況持續惡化趨勢,促進穿山甲種群不斷恢復增長。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