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我國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80萬公頃

2020年06月17日10:1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丁亦鑫)今天是第26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干旱日,今年我國確定的主題為“攜手防沙止漠 共護綠水青山”。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十三五”以來,我國荒漠化防治成效顯著,毛烏素、渾善達克、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四大沙地生態狀況整體改善,全國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80萬公頃,佔“十三五”規劃治理任務的88%。

據了解,“十三五”以來,我國實施了《全國防沙治沙規劃》《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國家沙漠公園發展規劃》等一系列規劃,深化防沙治沙改革,實行嚴格的荒漠生態保護制度,全面落實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考核獎懲制度,維護荒漠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完整性和原真性。加快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石漠化綜合治理等國家重點工程,由點到面帶動荒漠地區生態狀況整體好轉。

阿拉善左旗梭梭林基地。國家林草局供圖

庫布齊沙漠-喬灌草結合的造林治沙。國家林草局供圖

其中,“三北”防護林工程實施40年,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萬公頃,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近20年,累計完成營造林884萬公頃,工程固沙4.4萬公頃。

截至目前,我國批准建立53個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封禁保護沙化土地總面積174萬公頃,建設120個國家沙漠(石漠)公園。毛烏素、渾善達克、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四大沙地生態狀況整體改善,林草植被增加226.7萬公頃,沙化土地減少16.9萬公頃。

據了解,我國堅持荒漠化治理與扶貧工作相結合,走出一條治沙與治窮共贏的中國特色荒漠化防治之路。在石漠化地區的217個貧困縣聘請了12.5萬生態護林員,帶動近50萬人增收。同時,將荒漠化防治工程向貧困縣傾斜,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建設項目,分別向貧困縣安排林業投資27.4億元、40億元、8.2億元。發展以木材、飼料、中藥材、經濟林果、沙漠旅游為重點的沙區特色產業,北方沙區經濟林每年產出干鮮果品4800萬噸,年總產值達1200億元,佔全國總產量的1/3,重點地區林果收入已佔農民純收入的50%以上。我國防治荒漠化工作,受到了世界各國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充分肯定,贏得了“世界荒漠化防治看中國”的贊譽。

(責編:丁亦鑫、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