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近8年來我國森林火災發生率下降41%

2020年06月24日20:3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丁亦鑫)24日,國家林草局召開防災減災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林草系統全面加強各類災害防治工作,防災減災能力不斷提高。我國森林火災發生次數由2012年的3966起減少到2019年的2345起,下降了41%﹔林業有害生物成災率始終控制在4.5‰以下﹔美國白蛾等重大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林草行業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防災減災工作仍然面臨嚴峻形勢。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的通知》,於2020年至2022年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作。國家林草局作為森林和草原火災風險普查主管部門,已編制有關普查工作方案、普查試點方案和主要災害種類及其分級等,完成了普查基礎信息管理系統前期分析、設計和部分基礎功能開發,初步建立起森林和草原火災風險普查技術標准化體系和工作運行機制。

會議提出,下一步,將按照國家減災委要求,2020年底前完成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基礎信息管理系統軟硬件設施搭建,實現部門平台與國家平台聯通。強化標准建設,分災種研究並制定工作流程、評判標准、技術路徑、災損定性等標准,形成從預防到定損補償的工作閉環。加強災害風險調查、評估相關研究,突破技術瓶頸,提升業務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同時,建立起中央層面、地方層面林草與應急及各災種的有效溝通,做好試點對接、培訓指導、數據協調共享。力爭在2021年底前,完成森林和草原火災風險調查、風險評估與區劃等全部工作,匯總全國森林和草原火災風險普查成果。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從區劃分布上,我國林草行業管理48.6億畝林地、60億畝草原、8億畝濕地、25.8億畝沙化土地,約佔國土面積的80%,做好林草行業防災減災工作既是鞏固多年生態建設成果,也是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客觀要求。森林草原火災首批納入國家風險普查工程,將在國家安全體系構建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