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十三五”累計下達生態環境資金2248億元

2020年07月28日15:4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記者 余璐)28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7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司長鄒首民表示,“十三五”期間生態環境部配合財政部管理的生態環境資金有四項,累計下達2248億元。其中,水污染防治資金783億元,大氣污染防治資金974億元,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285億元,農村環境整治資金206億元。

鄒首民談到,水污染防治資金783億元重點支持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等。資金對各地消減劣V類斷面、建立重點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解決黑臭水體、改善環境質量都發揮了很大的支撐作用。

“大氣污染防治資金974億元,其中2020年是250億元,比2016年增加了約119%。資金主要用於京津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開展大氣污染治理,包括冬季清潔取暖試點。資金對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鄒首民介紹說,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285億元,重點支持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受污染土壤管控修復、重金屬污染防治等。農村環境整治資金206億元,支持農村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規模化以下畜禽養殖污染治理等,對改善農村環境質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十四五’期間,生態環境部希望繼續加強在大氣、水、土壤、農村等領域的資金投入。”鄒首民說。

(責編:余璐、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