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實現全覆蓋

累計建站1185個助力脫貧攻堅、防災減災建設

2020年08月01日08:0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丁亦鑫)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隨著近日四川省448個精准扶貧自動氣象站觀測數據的全部成功上傳,我國地面觀測站網建設取得歷史性進步,全國1185個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如期建成運行,實現貧困鄉鎮全覆蓋。

據介紹,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此舉徹底解決了全國貧困地區自動氣象站少、氣象觀測資料空白區多、氣象災害監測能力弱的難題,為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和保障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提供堅實支撐。

貧困地區多位於高原、山區等氣象災害多發頻發地區,監測預報預警難度大,因災致貧、因災返貧、因災積貧的情況時有發生,補齊防災減災短板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此前,我國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覆蓋率為90.27%,各類地面氣象觀測站12039個,與全國平均每13公裡1個自動氣象站的水平存在較大差距。

2016年,中國氣象局印發《打贏脫貧攻堅戰氣象保障行動計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完善基層貧困鄉鎮氣象監測體系,並於2018年與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國部署開展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建設。按照需求牽引、因地制宜、監測到鄉、落實到點的原則,在3年時間裡,在四川、西藏、內蒙古、重慶等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累計建設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1185個。這批氣象站以多要素站為主,重點採集溫度、濕度、雨量、風向及風速等數據。

今年6月中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出現強降雨天氣。受其影響,17日,丹巴縣出現泥石流,得益於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的實時監測,丹巴縣氣象局於15日發布暴雨天氣趨勢預報,16日持續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預警,經州縣聯動,丹巴縣成功疏散半扇門鎮兩萬余人,成為科學避讓災害的成功案例。入汛以來,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貴州等地貧困鄉鎮自動氣象站在精密監測、精准預警、科學調度、防汛救災等方面持續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綜合觀測司了解到,在推進扶貧自動氣象站建設的同時,氣象部門聯合地方扶貧部門創新幫扶方式,通過設置氣象觀測扶貧公益崗位,瞄准特定貧困群眾開展精准幫扶,提供自動站維護、看護崗位和相關技能培訓,幫其獲得穩定收入。隨著扶貧公崗的全國推廣,截至6月,氣象部門共計吸納500戶貧困戶從事扶貧公崗。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