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雙預警高挂 華南持續降雨北方遇強對流

2020年08月03日09:4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丁亦鑫)據中央氣象台消息,昨日台風“森拉克”和台風“黑格比”相繼生成。盡管台風“森拉克”已與我國漸行漸遠,但余威猶存,華南仍有持續性降雨﹔台風“黑格比”正趕赴我國東部沿海,將於3日夜間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華北東北黃淮地區,未來三天仍多降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中央氣象台今晨繼續發布台風藍色預警。預計,“黑格比”將以每小時15-20公裡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增強,將於3日夜間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熱帶風暴級,8∼9級,20∼23米/秒)。登陸后強度迅速減弱。受其影響,2日至4日台灣海峽、台灣以東洋面、東海、釣魚島附近海域、黃海西南部及江蘇東南部、上海、浙江、福建等地沿海有6∼7級大風,部分海域風力8∼9級,陣風10∼11級,“黑格比”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10級,陣風12級。3日夜間至4日白天,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東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福建東北部、浙江東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受台風“森拉克”影響,7月31日以來,廣東中東部沿海、海南島北部和東部、西沙群島降雨量100∼247毫米,華南沿海出現7∼9級陣風、局地10∼11級。“森拉克”將於今天中午前后在越南北部一帶沿海登陸。預計2日,北部灣和廣西沿海將有6∼7級大風。預計2-6日,受“森拉克”和季風共同影響,廣東、廣西、海南島等地將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廣東南部、廣西南部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有200∼300毫米,局地可達350毫米以上。

氣象專家提醒,華南地區等地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並防范大風的不利影響﹔我國東部沿海地區需密切關注台風動向和發展趨勢,提前做好防台風准備工作,恰逢福建等地開漁期,漁業從業人員需防范海上大風的不利影響,注意人身安全。

預計未來三天,華北、東北地區、黃淮等地多陣雨或雷陣雨,降水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台今晨繼續發布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上述地區的公眾需防范強對流天氣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