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高空大型無人機台風探測試驗成功

2020年08月04日08: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丁亦鑫)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8月2日下午,在今年第3號台風“森拉克”影響海南期間,一架高空氣象探測無人機從博鰲機場騰空而起,我國首次高空大型無人機海洋、台風綜合觀測試驗取得圓滿成功,填補了我國基於高空大型無人機海洋綜合觀測的空白。

據了解,這架高空氣象探測無人機成功下投30枚探空儀,與毫米波雷達一起,對台風外圍雲系進行CT式立體“掃描”,並將一組組台風外圍雲系的溫度、濕度、氣壓、風向、風速、水凝物等垂直廓線觀測數據實時傳回地面指揮系統。

據中國氣象局台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錢傳海介紹,盡管我國台風預報水平近年來穩步提升,但海上觀測資料的匱乏限制了對台風生成機理的研究和預報技術的提升。此次海洋綜合探測試驗數據為預報員確定台風“森拉克”中心位置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對我國進一步提高台風路徑和強度預報准確率、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具有重要意義。

此前,試驗團隊已從6月25日起進行了4次不同氣象環境和載荷的無人機飛行觀測試驗,風雲氣象衛星、無人船、往返智能探空、漂流浮標等多種探測手段與其配合,開展立體觀測。該試驗是我國首次基於高空大型無人機海洋綜合觀測試驗(簡稱“海燕計劃”)的重要成果。試驗使用的無人機及探測載荷,完全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

據統計,台風每年給我國造成的經濟損失約295億元。多種數值預報結果表明,飛機下投等探空資料可明顯改進台風預報。中國氣象局於2018年啟動“海燕計劃”,選用“翼龍-10”大型無人機,聯合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12家單位開展該試驗。海南省氣象局強化空域協調,並為試驗順利開展提供有力氣象保障。

“海燕計劃”總指揮、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主任李良序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完善技術體系,建立大型無人機全鏈條式觀測業務和台風探測業務,並打通從觀測到業務應用各環節,為實現“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和全球氣象服務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