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衛星氣象事業50周年之際

“給風雲衛星起昵稱”活動正式啟動

2020年08月05日09:5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丁亦鑫)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8月4日,在風雲衛星氣象事業50周年之際,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中國氣象報社聯合主辦的“給風雲衛星起昵稱”活動正式啟動,面向社會公眾有獎征集“風雲三號E星”和“風雲四號B星”昵稱。

據了解,我國是使用氣象衛星資料較早的國家之一, 早在1969年就已開始接收、處理和應用國外氣象衛星資料。與此同時, 我國也積極研制和發展自己的氣象衛星系統。5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歷屆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下,我國衛星氣象事業發展迅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據介紹,“風雲三號E星”和“風雲四號B星”這兩顆氣象衛星計劃於2021年發射。風雲三號E星(FY-3E)是風雲三號衛星序列的第五顆衛星,是風雲衛星家族裡首顆晨昏軌道衛星,也是世界業務氣象衛星家族中首顆晨昏軌道衛星,在保持高精度全球成像和大氣垂直觀測能力的基礎上,增加了主動遙感儀器風場探測能力、太陽和空間環境綜合探測能力,將有效提高全球數值天氣預報精度和時效,進一步提升風雲衛星的國際影響力﹔

風雲四號B星(FY-4B)是風雲四號靜止氣象衛星系列的第二顆衛星,是現在在軌運行的風雲四號A星(FY-4A)的姊妹星。風雲四號A星屬於科學試驗型衛星,在軌性能穩定優異,已成為我國靜止氣象衛星的主力軍。在風雲四號A星的基礎上,B星進行了系統升級優化,各方面技術更為成熟,將成為我國第一顆第二代靜止氣象衛星業務星。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