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逐步推進自來水入戶 努力打通農村供水“最后一公裡”

2020年08月21日11:2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丁亦鑫)21日上午,國新辦就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表示,關於打通農村供水“最后一公裡”,水利部將從三方面逐步推進自來水入戶,與群眾共同努力打通”最后一公裡“。

陳明忠介紹說,關於打通農村供水“最后一公裡”,現在農村地區自來水管網有的通到家裡,有的通到集中供水點,有的還沒有進戶。分兩種情況:一是受客觀條件影響,部分山區、牧區、偏遠地區,目前暫時還不具備供水入戶條件﹔二是有些群眾自己不願意入戶,這些農戶家中或周邊有自備水源或可方便獲取的水源,自來水入戶要交一定的材料安裝費,所以暫時不想入戶。總的來看,全國農村人口有八成以上通上了自來水,另外還有些分散供水工程,通過小水井、引泉、水窖等方式,把自來水管道通入戶。絕大部分農戶已經供水到戶。

陳明忠指出,個別地區確實存在這個問題,這也是下一步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的重要任務。水利部將從三方面著手:

一是能夠集中供水的,盡量集中供水,通過以大並小、小小聯合、管網延伸等方式,擴大農村集中供水工程規模,逐步推進自來水入戶﹔

二是加大宣傳力度。向群眾宣傳供水入戶的好處,改變平時的用水習慣﹔

三是要做好服務。通過長效管護提升供水質量,讓群眾願意使用處理后的好水,再推進供水工程建設,通過雙方共同努力打通“最后一公裡”。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