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林業和草原科技活動周今日在京啟動

2020年08月24日13:4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丁亦鑫)8月24日,2020年全國林草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在京舉行。此次活動周主題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攜手建設美麗中國”,將在各媒體平台集中展示林草科技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激發林草創新創造活力,提升公眾生態意識和科學素養。

據了解,全國林草科技活動周已連續開展10年。2020年林草科技活動周主要由主會場、分會場、地方林草部門特色科普、全國科技周品牌示范四個活動板塊組成。主會場活動包括林草科技成果展覽、鄉土專家和基層推廣員訪談、林草科普專家線上報告會、林草科普雲展演等。分會場主要開展中國林科院對外開放、“綠水青山”攝影展、林草科技下鄉、野生動物生物安全知識科普宣傳等12項活動。另外,還將在各地同步開展群眾性林草科普活動,參加全國科技活動周組委會組織的科技列車懷化行、全國科普講解大賽、全國科普微視頻大賽等品牌示范活動。

“自然體驗培訓師”培訓班學員合影。

公眾參觀北京林業大學博物館。

近年來,國家林草局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隊伍建設,林草科普品牌逐步形成,基礎保障不斷夯實,有力普及了林草科學技術和知識,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生態意識和科學素質。截至2018年,全國共有林草科普人員5.8萬人,林草科技類場館57個,非場館類科普基地874個,國家級、省級科普基地406個。

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將突出科普能力建設,強化科技供給和科技成果推廣應用,依托國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城市公園等場所設立林草科普專欄專區,打造林草特色科普基地。加強林草科普隊伍建設,把科普納入科技工作者的考評和獎勵機制,建設一支穩定的高素質科普隊伍。同時,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公眾跨距離全天候參與的科普活動模式,拓展隨時隨地隨手的林草科普互動體系,利用科技周、愛鳥周和植樹節等生態節日,提升公眾生態科學素養,形成熱愛自然、保護自然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預計到2025年,我國將命名超過100家國家林草科普基地,打造5至10個全國性林草科普知名活動品牌,建設超過20萬人的科普專業人才隊伍和超過10萬人的科普志願者隊伍。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