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渝三直轄市出台天然林保護修復方案 

2020年09月18日17:5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丁亦鑫)近期,北京、天津、重慶三直轄市結合自身實際,出台了本市實施天然林保護修復的方案,體現了切實加強黨對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的領導,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天然林保護修復重大決策部署起到示范作用。

9月10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市委常委會研究《北京市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方案》。會議指出,加快建立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對於鞏固首都綠色生態屏障、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要落實好中央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天然林保護責任,建立具有首都特點的“林長制”。各相關區和單位要明確本區域天然林保護范圍、目標任務和具體措施,實行分級保護制度。加強天然林用途管制,嚴格保護天然林資源,嚴禁毀林開墾、濫砍濫伐,嚴禁採挖移植、破壞生態。加強森林防火。對野生動物和鳥類棲息地、珍稀野生植物群落加強保護,增加生物多樣性。同時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支持政策,做好宣傳引導。

中辦國辦出台《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后,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對貫徹落實工作第一時間進行了批示。經天津市委、市政府同意,9月4日天津市規劃資源局印發《天津市落實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方案明確完善天然林管護制度、用途管制制度、監管制度等五項制度,要求合理劃定天然林保護重點區域,禁止將天然林改造為人工林以及其他破壞天然林及其生態環境的行為。建立天然林保護行政首長負責制和目標責任考核制。提升天然林管護能力,建立天然林護林員隊伍,實行網絡化管理制度,設立天然林管護站點。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對天然喬木林、天然疏林地、天然灌木林分類施策開展修復,在廢棄礦山、荒山上逐步恢復天然植被。逐步構建以調查為基礎、以天然林監測站點為主體、以其他生態監測為補充的天然林保護修復監測體系。加強天然林基礎設施建設。編制天然林保護修復規劃和加強宣傳引導,促使天津市天然林資源得到全面保護。到2035年,天津市天然林面積穩定在5565.1公頃左右。到21世紀中葉,天津將全面建成森林群落穩定、資源分布合理、生態功能完備的天然林生態系統。

作為最早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省市之一,重慶市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天然林保護修復重大決策部署作為生態建設的重點任務。去年7月19日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就批示“要抓好《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方案》落實工作”。經重慶市委深改委審議,8月22日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重慶市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重慶市184萬公頃天然喬木林地和56萬公頃天然林灌木林地、未成林封育地、疏林地等得到有效管護。到2035年底,全市天然林面積保有量穩定在240萬公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生態承載力顯著提高。要確定天然林保護重點區域,實行嚴格保護。

據了解,目前,各省區市正密集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名義出台當地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最新部署的實施意見。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