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我國提前完成碳減排2020年目標 較2005年降低約48.1%

2020年10月28日12:1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丁亦鑫)10月28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10月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碳強度較2005年降低約48.1%,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3%,提前完成我國對外承諾的到2020年目標,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

李高介紹說,我國可再生能源領域專利數、投資、裝機和發電量連續多年穩居全球第一,風電、光伏的裝機規模均佔全球30%以上。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發展降低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價格,為促進全球可再生能源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這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明,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為全球氣候變化做出了巨大貢獻。

在節能提高能效領域,僅2016-2019年,我國節能提高能效工作的效果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億噸。在建筑領域,我國綠色建筑佔城鎮新建民用建筑比例已達到約60%。新能源汽車也是一個突出的亮點,2010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以年均翻一番的增速快速增長。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也協同減少了大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推動了大氣環境的改善,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李高表示,要全面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各項工作,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發展的經濟體系,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來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特別是嚴格控制煤炭消費,這也包括合理控制煤電發展規模。未來,將以更大力度加大非化石能源發展的推動力度,特別是加大力度發展可再生能源,構建能夠適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應用的工業。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