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今年台風整體強度偏弱 但影響較集中

2020年11月05日08:3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丁亦鑫)4日下午,中國氣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氣象中心副主任薛建軍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受副熱帶高壓影響,今年登陸或影響我國的台風總體呈現生成地點偏西、整體強度偏弱,影響較集中等主要特點。

薛建軍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一共有20個台風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其中5個台風在我國登陸,生成數和登陸數與常年相比都是偏少的。他表示,今年台風的第一個特點是生成地點偏西,離我國比較近,整個生命史偏短,整體來看強度偏弱﹔第二個特點是影響比較集中,出現了歷史上沒有的7月空台現象,台風一個都沒有。8月下旬到9月上旬,半個月內3個台風影響我國東北地區,這也是1949年以來所沒有的。第三個特點是10月以來台風對我國南海,包括海南島等地方影響比較密集。10月有7個台風生成,15號、16號、17號、18號、19號台風都有密集影響。

薛建軍解釋道,造成台風今年這樣的特點最關鍵的天氣系統是副熱帶高壓。今年7月副熱帶高壓偏強,熱帶地區被它控制了,下沉氣流不利於台風這種對流系統發展。到了8月、9月,雖然菲律賓以東、南海這邊副熱帶高壓退出來了,騰出來台風生成的區域,但副高本身還是異常強大,特別是它所控制的區域異常偏北,這導致了8月下旬和9月上旬的台風隻能沿著副高西側往北走,影響我國東北地區。到了10月,副高還是偏強,位置偏西、偏北,在我國的南海和菲律賓以東的區域,從海洋溫度、水汽負荷來說都是有利於熱帶對流系統的發展,導致台風不斷生成。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