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生態扶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增收

2020年12月01日11:0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丁亦鑫)今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生態扶貧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林草局充分發揮林草行業資源優勢,大力推進生態補償扶貧、國土綠化扶貧、生態產業扶貧,建立了中央統籌、行業主推、地方主抓的生態扶貧格局,全面完成了生態扶貧各項目標任務,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李春良介紹說,具體推進措施如下:

一是推進生態補償扶貧。2016年,國家林草局會同財政部和國務院扶貧辦創新思路、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林草資源豐富的獨特優勢,在中西部22個省區市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了110.2萬名生態護林員,帶動3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新增林草資源管護面積近9億畝,有效保護了森林、草原、濕地、沙地等林草資源,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增收“雙贏”。

二是推進國土綠化扶貧。在天然林資源保護等重點生態工程項目任務和資金安排上,向中西部22個省區市傾斜。自2014年啟動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以來,任務全部安排到中西部地區,累計達7450萬畝。全面推廣山西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隊)脫貧模式,創新工程運作模式,把招標改為議標,將造林任務集中打包給合作社﹔創新社員組織形式,吸納貧困人口參與勞動,統籌資金增加勞務收入。中西部22個省區市共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隊)2.3萬個,吸納160多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工程建設,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三是推進生態產業扶貧。在保護生態的基礎上,發揮貧困地區林草資源豐富優勢,大力支持發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態旅游和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竹藤、種苗花卉等生態產業,推廣“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模式,與貧困人口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分紅、勞務等方式,帶動16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四是推進定點幫扶縣脫貧摘帽。國家林草局黨組高度重視定點扶貧工作,把對貴州荔波縣和獨山縣、廣西龍勝縣和羅城縣4個定點縣的幫扶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每年都超額完成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任務。通過設立“林業草原生態扶貧專項基金”,幫扶定點縣打造產業扶貧示范項目,組織開展產業幫扶、消費幫扶、科技幫扶、人才幫扶、黨建幫扶,遴選23名優秀干部分批到定點縣挂職等,在項目資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目前,4個定點縣已相繼脫貧摘帽,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