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十三五”期間森林旅游游客量達60億人次

2020年12月01日14:4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丁亦鑫)今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生態扶貧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新聞發言人、宣傳中心主任黃採藝表示,“十三五”期間森林旅游游客量達到60億人次,平均每年游客量15億人次,年增長率15%。

黃採藝指出,“十三五”時期,把生態旅游扶貧作為一個重要的工作持續推進,成效十分明顯。數據顯示,2018年通過森林旅游實現增收的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6.5萬戶,147.5萬人,受益人數佔貧困人口的9%,年戶均增收5500元,森林旅游助力脫貧攻堅成效相當明顯。

黃採藝介紹說,森林旅游幫助貧困人口脫貧增收主要體現在“四條途徑”“五種模式”。

其中,“四條途徑”主要包括:通過就業實現增收,佔受益貧困人口的18%,年戶均增收6162元﹔通過開展個體經營實現增收,佔受益貧困人口的12%,年戶均增收4547元﹔通過發展種養殖實現增收,這方面佔受益貧困人口的65%,年戶均增收2394元﹔通過租賃、入股經營等形式實現增收,佔受益貧困人口的3%,年戶均增收4072元。

“五種模式”分別為:一是全域帶動。通過整合區域經濟社會資源,全面推動森林旅游產業發展,帶動旅游經濟快速提高,實現貧困人口收入水平的整體提高﹔二是政策帶動。通過制定有力政策,實現森林旅游產業發展,推動森林旅游扶貧﹔三是資金帶動。通過整合政府、企業的資金,加大森林旅游投入力度帶動扶貧﹔四是能人帶動。通過引進、吸收,發揮能人的作用,促進森林旅游發展帶動扶貧﹔五是特色帶動。貧困地區有個很好的優勢就是依托當地獨具特色的自然資源、民族資源、文化資源等,打造個性化森林旅游產品帶動扶貧。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