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部門全力護航“嫦五”雪上安全著陸

2020年12月18日09:2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中國氣象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丁亦鑫)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在積雪覆蓋的內蒙古自治區四子王旗預定區域安全著陸。為全力護航”嫦五“著陸,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成立氣象專項保障服務領導小組,落實整體部署要求,協同做好氣象保障服務。

不久前,四子王旗連降多場大雪。據了解,降雪和大風是回收返回器的主要威脅。如果返回器著陸時遭遇降雪天氣,空中搜索分隊直升機很有可能無法起飛。如果風速過大,返回器極有可能飄出指定著陸區域,增加搜救難度。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室副主任康林表示,無風或風小的時候,返回器著陸是在某一個地點﹔風很大時,返回器則可能偏移幾十甚至上百公裡。

氣象條件不是一成不變的,主著陸場區的最終確定返回時間最為關鍵。鎖定嫦娥五號返回器著陸窗口期,氣象部門通過內蒙古高分辨率區域數值預報模式提供一天循環更新同化8次,0至120小時時間分辨率為1小時、空間分辨率為3公裡的數值預報產品,包括0至20公裡的淺層風、高空風、積冰指數和顛簸指數等專項產品,以及能見度、雲量、降水、溫度等數據。

自治區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桂蓮介紹說,為確保預報准確,團隊利用數值預報模式和智能網格、集合預報等預報方法和工具,有針對性地開發了著落場區精細化模式產品,並強化與各方會商,提供高精度全方位的服務。

精准預報離不開實況觀測信息和數據傳輸的基礎保障。自治區氣象局提供四子王旗及附近地面、高空自2000年至今的常規觀測數據產品,支撐前期天氣分析﹔完成相關帶寬升級,大幅提高數據傳輸速率,通過“天鏡”“天擎”系統,為用戶提供高質量數據。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