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顯成效

2021年01月20日13:37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王紫)20日,據交通運輸部發布消息,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完成了船舶生活污水收集或處理裝置改造任務,改造船舶31323艘,全面完成了100總噸以上船舶改造任務。

整治工作補齊了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的短板,長江沿線11省市累計建設港口固定和移動接收設施33872個,實現了船舶污染物碼頭接收設施或船舶移動接收全覆蓋,新改建的長江干線12座水上危化品洗艙站投入試運行﹔組織系統排查了長江經濟帶11省市5106個內河碼頭,改造提升碼頭自身環保設施,完善碼頭環保手續,依法取締或關停環保不達標碼頭。

岸電、LNG等清潔能源推廣應用進一步加強,累計建成4700個岸電泊位,超額完成了長江經濟帶港口岸電布局方案任務,岸電使用率顯著提升﹔列入計劃的沿江7座LNG加注站均已開工建設,重慶1座加注站率先投入試運行。

交通運輸部還強化聯合監管,開發上線了船舶污染物聯合監管與服務信息系統,現已基本覆蓋長江經濟帶所有港口和60%以上的船舶,初步實現船舶污染物來源可溯、去向可尋,構建了部門聯合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的新格局。加強現場執法,對船舶違法排污持續保持高壓態勢,2020年共查處了問題船舶3697艘次。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鞏固突出問題整治成效,提升污染防治設施的運行和管理水平,著力提升各項措施落實的執行力和污染防治治理能力,推動長江航運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責編:王紫、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