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綠色宜居 美好生活

心 洵  梁梓琳
2021年01月2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建筑綠色宜居,城市才能低碳。近年來,中國在城市建設大力推廣綠色建筑,2020年內新開工建設建筑中,裝配式建筑比例達25%以上,城鎮新建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50%以上。

  有關資料顯示,全國70%以上碳排放來自城市,近1/3來自大型建筑耗能。2010年起,中國啟動了首批低碳城市試點,在之后的幾年內,全國有81個城市被設立為低碳試點城市。這些地方通過優化能源結構,推動了區域產業結構升級,實現了綠色全要素生產力提升。反映到具體的城市規劃建設中,推廣綠色建筑是重要內容之一。

  綠色建筑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內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最大限度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建筑。中國自1992年巴西裡約熱內盧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以來,頒布了若干相關綱要法規,大力推進綠色建筑發展。20余年來,有關綠色建筑的相關法規不斷完善,評價標准迭代出新, 不同地區針對自身情況對綠色建筑提出了具體相關要求。

  2017年,杭州被列入全國28個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點城市之一,自此,全市共計實施公共建筑節能改造示范項目46個,共減少碳排放38722噸 。在這些數據之后,是杭州為建設綠色城市的不斷努力。在實際操作中,通過加裝光伏發電系統、改進公共機構照明系統、對廚房排油煙機加裝智能變頻控制系統等,有效減少了碳排放,為公共建筑節能減排注入“綠色活力”。

  坐落於黃浦江東岸的上海中心大廈總高632米,它不僅是中國第一高樓,也是一幢節能減排的綠色建筑。通過空中大廳的設計,降低整座大樓的供暖和冷氣需求﹔旋轉不對稱的外部立面使風載降低24%,減少了大樓的風力負荷,使其能經受台風的考驗﹔與傳統直線型建筑相比,“上海中心”的內部圓形立面使其眩光度降低了14%,減少了能源消耗,這在提高經濟可行性的同時也對保護環境大有裨益。

  近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了《綠色建筑標識管理辦法》,將於2021年6月1日起施行。隨著這一管理辦法的發布,未來綠色建筑將經過單位申報、形式審查、專家評級來確定標識星級,綠色建筑的分級管理將更加規范。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