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國家林草局:“十三五”期間森林蓄積量超175億立方米 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

2021年01月27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丁亦鑫)1月26日,全國林業和草原工作視頻會議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完成造林5.45億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積量超過175億立方米,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成為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我國林草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主要任務全面完成,約束性指標全部實現,林草生態功能穩步提升,為建設生態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天然林保護范圍擴大到全國,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19.44億畝天然喬木林得到休養生息。草原生態功能逐步恢復,天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1%。新增濕地面積300多萬畝,濕地保護率50%以上。累計治理沙化和石漠化土地1.8億畝,沙塵暴天氣次數明顯減少。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大熊貓、朱鹮、野馬、蘇鐵、蘭科等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穩中有升。

5年來,林草重點領域改革深入推進。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決策部署,林草監管體制迎來重大創新。推動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基本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取得階段性成果。國有林場數量由4855個整合為4297個,95.5%的林場被定為公益性事業單位。國有林區改革實現了政企分開、管辦分離,創新了森林資源管理體制。集體林權流轉和適度規模經營穩步推進,新型經營主體28.39萬個,經營林地4億多畝。

林業產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形成了經濟林、木竹材加工、生態旅游三個年產值超過萬億元的支柱產業, 帶動3400多萬人就業。生態扶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助力2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完成了森林法、種子法、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18項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制定國家及行業標准2440項,林草科技成果轉化率達到65%。森林草原防火綜合防控能力不斷提高,森林草原火災保持較低水平。

會議指出,全國林草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抓好10項重點工作:全面推行林長制,爭取提前完成林長設立任務﹔編制林業草原保護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實施區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工程﹔科學開展國土綠化,確保全面完成“到2030年森林蓄積量要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的目標任務﹔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按程序正式設立國家公園,推動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持續做好野生動物禁食后續工作,對威脅群眾生產生活安全的野生動物依法實行種群調控和補償﹔建設生態網絡感知系統,建立林草智慧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動實現多功能、全天候、全覆蓋監管監測的工作目標﹔深化重點領域和“放管服”改革,將林地草原審核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委托省級林草部門實施,國家林草局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推動構建森林草原防滅火一體化工作體系,持續推進攻堅鬆材線虫病防治、雷擊火防控等世界級難題﹔重點發展油茶、竹子、花卉、林下經濟等林草優勢產業,保持生態護林員政策連續穩定,建立林長制、生態護林員一體化工作體系﹔加強隊伍建設,全面提升隊伍的凝聚力執行力戰斗力。

(責編:丁亦鑫、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