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丁小強
2021年01月2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黃河流經山西省運城市345公裡,流長佔到全省的34.7%,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運城堅定不移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轉型發展新路,在科學謀劃中健全體制機制,在統籌兼顧中提升綜合效益,推動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找准坐標、謀劃全局。運城自覺把市域經濟發展放在大局中定位、謀劃和思考,鮮明提出了“以創建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強建優晉南市域中心城市為牽引,奮力拓展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的工作目標﹔結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深入研究運城的資源稟賦、發展定位,高標准編制了創建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規劃,以系統化、項目化、工程化方式推動示范區建設。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打牢生態保護基礎。運城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堅持“控污、增濕、清淤、綠岸、調水”一體推進,圍繞生態修復治理、濕地保護、國土綠化等,謀劃實施了十大生態保護工程,包含生態文明理念培育工程、大氣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土壤污染治理工程等,共計134個項目,2020年開工建設85個,完成投資69億元。7個國考斷面、4個省考斷面水質達標、全部退出了劣Ⅴ類,實現了“一泓清水入黃河”。如今,沿著黃河岸線,從河津禹門口到垣曲小浪底,生態保護工程建設穩步推進。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打造以綠色和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產業布局。運城立足資源稟賦和基礎條件,注重解決流域地區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針對不同縣(市)的產業特點提出具體工程,啟動實施了先進裝備制造工程、能源革命產業工程、新材料產業工程、信創及新基建產業工程、高效農業示范工程、文旅康養工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等高質量發展十大工程。2020年開工建設項目109個,開工率為77.8%。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奏好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運城是中華農耕文明重要的發祥地之一,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讓歷史文脈不斷延續。2020年,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在運城舉辦﹔第五屆山西(運城)國際果品交易博覽會精彩紛呈﹔大型民族交響樂《關公頌》亮相國家大劇院﹔積極推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認養,黃河文化遺產在運城得到全面系統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運城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張藍圖繪到底,堅定不移地將綠色與創新嵌入發展基因,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作者為山西省運城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07 版)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