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工業節能減碳技術發展迅速

工業減碳 發展增綠(美麗中國·降碳減排在行動④)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1年02月01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構建綠色低碳的工業體系,不僅是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目標的必要手段,對工業可持續發展同樣意義重大。

  近年來,得益於不斷完善的頂層設計和針對不同重點領域形成的多維度、全覆蓋的工業低碳發展體系,我國工業節能減碳取得顯著成效。

  

  2020年以來,我國多次就減排減碳提出目標任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中就包括“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部署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指出“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工業是我國實現減排減碳的重要領域之一。近年來,我國在工業減碳方面有哪些新的探索和實踐?要實現減碳目標任務,還需從哪些方面發力?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及相關專家與企業。

  工業領域實施低碳行動勢在必行

  “工業是中國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主要領域。”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48.6億噸標准煤,其中工業佔比超過60%。可以說,工業能否率先碳達峰是2030年達峰目標實現的關鍵。

  近年來,我國工業在保持快速發展勢頭的同時,碳排放強度也在持續下降。2020年12月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顯示,2019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1%,超過了2020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標,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

  以鋼鐵行業為例,“‘十三五’期間,我國鋼鐵行業碳排放總量年均增長不足1%,部分重點企業的碳排放強度已達國際先進水平。”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所氣候變化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禹湘認為,隨著粗鋼需求量的飽和,鋼鐵行業有望在“十四五”期間提前實現碳達峰。

  另一方面,工業減碳盡管成績顯著,但任務依舊十分艱巨。“必須清醒認識到,當前我國工業結構偏重、綠色技術創新能力不強、高端綠色產品供給不充分、區域工業綠色發展不平衡等問題依然存在。”在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看來,“十四五”期間,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節點,實施工業低碳行動和綠色制造工程勢在必行。

  技術創新和綠色制造是重要推動力

  北京市朝陽循環經濟產業園垃圾滲濾液處理廠,三台磁懸浮鼓風機正將空氣源源不斷注入降解池,加速池底微生物降解過程。

  鼓風機設備供應企業相關負責人邢磊介紹,磁懸浮鼓風機憑借減少摩擦、智能變頻和聯機調控等方式,較傳統鼓風機節能30%以上,目前該企業投入應用的磁懸浮鼓風機已達2500台套,初步估算可實現年節電量近10億千瓦時,折合近87.5萬噸二氧化碳。

  近年來,我國工業節能減碳之所以取得顯著成效,既得益於不斷完善的頂層設計,也依托於針對不同重點領域形成的多維度、全覆蓋的工業低碳發展體系。

  “研究表明,產品全生命周期80%的資源環境影響取決於設計階段。選擇量大面廣、與消費者緊密相關、條件成熟的產品進行綠色設計開發,對於整個工業體系低碳轉型具有重要意義。”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工信部累計發布128家綠色設計示范企業,共2170項綠色設計產品。

  另一方面,針對存量進行的節能改造也在持續推動著工業低碳技術創新。

  “‘十三五’以來,我們保持節能項目投入,實施了一系列節能技改和能源管理項目,去年全集團實現技術節能量88.1萬噸標准煤。”寶武集團有關負責人說,以鄂城鋼鐵為例,針對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余熱蒸汽利用不足、損失較大的問題,推動實施煉鋼生產線能量系統優化綜合節能改造項目,充分回收利用鋼鐵生產過程中的中低溫余熱資源,從而有效降低了煤氣、電力等能源消耗。

  “十三五”期間,上海市通過產業結構調整、市級重點技術改造、合同能源管理、清潔生產等4000余項項目的實施,使規上工業節能量達到340萬噸標准煤,折合減排近900萬噸二氧化碳。

  “低碳技術是工業降低碳排放總量和強度的重要推動力。”禹湘說,近年來,我國工業節能減碳技術發展迅速,據相關統計,制造業主要產品中約有40%的產品能效接近或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與此同時,工業領域電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通過將工業鍋爐、工業煤窯爐用煤改為用電,大力普及電鍋爐等方式,減少直燃煤,有效推動實現工業生產過程中的零排放。

  仍需以創新驅動、完善管理推進工業深度減碳

  應該看到,未來,工業仍將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這就意味著我國工業領域對碳排放總量仍有一定需求。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工業能效不斷提高,工業節能空間不斷壓縮,要確保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任務,工業部門需要進一步實現深度減排。

  在能效水平持續提升的基礎上,工業領域如何推進深度減碳?

  “低碳技術創新是實現工業應對氣候變化發展的關鍵所在。”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認為,下一步應加強專項資金和金融支持力度,加快低碳技術的研發、示范與推廣。在傳統高耗能行業繼續推廣焦爐煤氣制甲醇、轉爐煤氣制甲酸、水泥窯協同處置廢棄物等高效低碳技術。同時,加強對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及封存技術探索。

  同時,禹湘建議,應建立溫室氣體排放數據信息系統,加強工業企業溫室氣體排放管理。“在鋼鐵、水泥、石化等高耗能行業,應加緊制定企業碳排放評價通則,指導和規范企業降低碳排放。在傳統經濟模式下,碳排放被當作經濟增長的外部性因素,未來,碳中和驅動下的低碳發展將會改變這一發展模式。”禹湘認為,我國的低碳發展之路將是以減少碳排放引致技術革新、就業增長、產業壯大等驅動下的經濟增長。工業綠色發展在促進減排的同時,也將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11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