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何建坤:碳中和目標將引發未來經濟發展模式的根本性變革

丁亦鑫
2021年02月0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202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作為當前經濟工作重點任務之一。這其中釋放了什麼信號?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推進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有效落地?中國經濟將會如何變化?

對此,中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何建坤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新的氣候目標的提出體現了與我國不斷上升的綜合國力相一致的責任擔當,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時,為保護地球共同家園做出中國的貢獻。

經濟發展模式變革:走綠色、低碳、循環的發展路子

“新的氣候目標將成為一個長期的戰略性導向,引發未來經濟發展模式的根本性變革。”何建坤對記者說道,先進深度脫碳技術和發展能力將成為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體現,走上深度脫碳發展路徑也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標志。

何建坤指出,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就必須走綠色、低碳、循環的發展路子。不能再延續高碳排放的路徑,不能再依靠過多地消耗自然資源、過多的碳排放來支撐經濟的發展,因此,未來整個經濟發展方式、產業結構都要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當前,世界范圍內應對氣候變化形勢日益緊迫,全球多個國家都已樹立了長期碳中和目標的導向。何建坤指出,這樣的趨勢將加劇世界范圍內的經濟技術革命性變革,重塑大國競爭格局,也將改變國際經濟貿易規則和企業發展業態。

能源結構變革:一手抓節能一手抓清潔能源

目前,我國距離實現碳達峰不足10年,從碳達峰到碳中和也僅有30年,該如何推進新氣候目標的有效落地?何建坤指出,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出了明確導向。

會議指出,要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推動煤炭消費盡早達峰,大力發展新能源,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

對此,何建坤表示,通俗地說,調整產業結構主要是節能,調整能源結構則主要是大力發展低碳的清潔能源。一方面通過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高新科技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抑制煤電、鋼鐵、建材等高耗能重化工業的產能擴張。同時,通過產業技術升級,推廣先進節能技術,提高能效,實現技術節能﹔另一方面,則要通過加快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優化能源結構。

何建坤向記者介紹說,碳中和一般是指實現全部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即溫室氣體源的排放和匯的吸收平衡。而當前大多數國家每年源的排放遠高於新增匯的吸收,因此,實現長期碳中和目標的主要對策是減排,特別是能源系統要實現自身二氧化碳的淨零排放。

多層面布局:發揮市場機制調節作用

隨著新氣候目標的提出,“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也逐漸成人們口中的一個熱詞。

何建坤解釋說,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由政府主導,按相關規則給企業分配碳排放額度,通過市場機制引導企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他舉例說道,“比如有一個電力企業,給其分配一定的排放額度,規定它隻能排放多少噸二氧化碳,排多了就要到碳市場上去買指標,反之,若排少了,就可以賣指標。”何建坤表示,這一制度創新將有效發揮市場機制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引導氣候投融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何建坤表示,在碳市場交易中,經核証的林業增匯量可作為抵銷機制進入碳市場,其生態價值也將在碳市場平台上體現其經濟價值。特別是到深度減排的階段,農林業增加碳匯對抵銷難減排部門的剩余排放,最終實現碳中和將會發揮顯著作用。

(責編:丁亦鑫、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