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十四五”時期重點抓好六方面節水工作

2021年03月24日14: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官網消息,3月19日,水利部召開2021年水利系統節約用水工作視頻會議,總結交流2020年和“十三五”節水工作,分析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節水形勢,謀劃“十四五”節水主要任務,安排2021年節水重點工作。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強調,“十四五”時期,節水工作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大力實施國家節水行動。重點抓好節水目標指標約束、節水政策制度推動、節水型社會建設、節水科技市場創新、節水監督考核、節水宣傳教育等6個方面工作。

魏山忠指出,過去一年,各級水利部門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響,堅持“節水優先”方針,以推動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為統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節水工作的決策部署,不斷夯實節水政策制度基礎,積極推動節水型社會建設,不斷強化節水監督管理,加強節水科技創新和市場活力,強勢推動節水宣傳教育活動。截至2020年底,“十三五”節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為“十三五”節水事業劃上了圓滿句號。

魏山忠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節水工作必須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實。從立足新發展階段看,節水工作要為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提供支撐,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提供支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支撐。從貫徹新發展理念看,要把握根本宗旨,讓節水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升級需求﹔要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節水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提升用水效率,減少廢污水排放﹔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全面防范應對任何可能發生的潛在問題。從構建新發展格局看,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關系到發展全局,是增加有效供給、暢通經濟循環、促進協調發展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於為暢通國內大循環、高水平自立自強、聯通國內國際大循環作貢獻。

魏山忠對2021年節水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強調要堅決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實施節水重點行動,加強節水政策制度推動和市場創新,著力夯實節水基礎能力建設。同時,要堅定不移推動節約用水領域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節約用水工作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