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今年我國入汛日期為4月1日

2021年04月02日09: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消息 (王仁宏)據水利部官網消息,3月29日至31日,我國南方出現強降雨過程,連續3日累積雨量50毫米以上雨區的覆蓋面積為15.5萬平方公裡,依據我國入汛日期確定的有關規定,今年我國入汛日期為4月1日,與多年平均入汛日期一致。

據預測,2021年我國氣候年景總體為一般到偏差。汛期(6月至8月),我國南北方均有多雨區,以北方多雨區為主﹔北方多雨區主要位於西北東部、內蒙古、華北、東北、黃淮北部,南方多雨區主要位於華南東部、江南東部﹔少雨區主要位於西南東北部、江南西北部及江漢地區。黃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鬆花江等可能發生較大洪水,珠江、太湖、遼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西南東北部、江南西北部、江漢地區、新疆東北部可能發生夏旱。

水利部部長李國英高度重視防汛備汛工作,要求樹立強烈的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超前謀劃應對極端氣候條件可能造成水旱災害的風險挑戰,盡最大努力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4月1日,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主持召開專題會商會,分析研判今年汛期形勢,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御重點工作。

會商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各級水利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決策部署,按照全國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視頻會議精神,著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強化值班值守和會商研判。有關地區水利部門要嚴格落實汛期工作要求,確保思想認識到位、立即上崗到位,避免出現麻痺思想,按照有關規定迅速進入汛期工作狀態,強化值班值守,加強信息報送,及時會商研判。

二是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南方地區中小河流眾多,漲水快、來勢猛,部分河流陡漲陡落,要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嚴防旱澇急轉。

三是加強水工程調度。要充分做好防汛准備,及時組織編制批復各類方案預案,落實水工程迎汛度汛措施,嚴格水庫規范化調度運用,嚴控水庫違規超汛限運行。要充分發揮水工程防汛抗旱綜合效益,繼續做好南方旱區抗旱保供水工作,有效保障群眾生活用水和農業春灌用水。

四是做好輿論引導工作。要准確把握輿論導向,及時主動發聲,為做好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提升公眾水旱災害防災避災意識。

會商會后,水利部向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長江、珠江水利委員會和太湖流域管理局發出通知,對當前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