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以練為戰!長江委、黃委開展防汛防洪“大練兵”

2021年05月27日15: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月25日,長江水利委員會在陸水水庫組織開展2021年水庫防汛搶險應急演練。圖為搶險隊員無電液控應急操作器啟閉閘門。彭江 高志超攝
5月25日,長江水利委員會在陸水水庫組織開展2021年水庫防汛搶險應急演練。圖為搶險隊員無電液控應急操作器啟閉閘門。彭江 高志超攝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根據中長期水文氣象分析預測,今年長江流域氣象年景總體偏差,極端氣象水文事件可能多發,水庫安全度汛面臨重大考驗。近日,長江水利委員會、黃河水利委員會認真落實2021年水利部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分別開展水庫防汛搶險應急演練和防洪調度綜合演練。

5月25日,長江水利委員會在陸水水庫組織開展2021年水庫防汛搶險應急演練。演練按照《陸水水庫防汛搶險應急預案》要求,結合陸水水庫防汛工作實際,模擬水庫遭遇超標准洪水時開展電廠防洪門擋水、備用方式開啟2號副壩泄洪閘、1號B副壩爆破分洪及應急通訊等三個科目的應急演練,涉及監測預報、緊急會商、指揮調度、應急響應、險情處置、通訊保障、人員轉移等防汛搶險多個環節。

5月26日,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開展2021年黃河防洪調度綜合演練本次演練設置了水文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防洪調度、險情應急處置、應急保障4個版塊,涉及洪水防御全過程的天氣形勢預測分析、洪水預報、方案生成及預演、決策會商、蓄滯洪區運用、工程搶險、灘區撤遷轉移及物資調運等10多個演練科目。

據黃河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演練通過水庫、滯洪區等防洪工程聯合調度,應用信息化手段、數字化成果提高了預測預報預警能力,增強了防汛抗洪指揮決策的科學性、針對性和精准性。

(責編:王仁宏、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