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重投入、強基礎、見實效……祁東縣以樣板河創建著力改善河流生態環境

2021年07月05日16: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小時候那條清澈的河水又回來了!”祁東縣鳥江鎮村民真切感受到家邊這條河流慢慢變清澈了,河岸也漸漸變綠了,岸上棲息的鳥類也增多了。

近年來,祁東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河長履責這個中心,重投入、強基礎、見實效,全力加大河長制重點工作和樣板河打造力度,全縣河湖水生態得到明顯改善,實現了一江碧水匯湘江。

據悉,祁東縣在河長制工作中,一方面腳踏實地推動“有名有實”,另一方面也在不斷探索、創新工作新思路、新機制、新方法。結合實際,出台了《祁東縣樣板河創建實施方案》,三年來,打造樣板河道達到225公裡,該縣白河歸陽鎮河段、鳥江鎮河段、永昌街道河段、風石堰鎮河段,祁水太和堂鎮河段、磚塘鎮河段,雙江口河步雲橋鎮河段、石亭子鎮河段,車碧塘河白地市鎮河段等,已成為當地一張張靚麗的名片,為鄉村振興提供了良好的水環境。

以樣板河創建著力改善河流生態環境,提升沿河居民的宜居環境,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數。祁東縣樣板河創建以來共投入財政資金5000余萬元,整合相關項目資金近億元,全力推進樣板河創建。同時各鄉鎮(街道)採取以河養河和引進民間投資等渠道,籌集資金進行樣板河創建。縣直各職能部門全力支持樣板河創建工作,緊密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進樣板河創建。通過三年努力,該縣整治河岸300余公裡,清淤疏浚河道486.5公裡,護砌河堤64.3公裡,綠化河岸157.82公裡,建成休閑觀光景點15處,有力地促進了樣板河創建工作。

以水質論英雄,制度落實到位,方能守護一方碧水。為了全面推進板河創建工作,祁東縣河長辦每年開展“優秀樣板河”評選活動,從全縣25條樣板河中評選出8條“優秀樣板河(河段)”,通過以獎代補的方式,激勵樣板河創建。評選大會採取薦、晒、評方式,對鄉鎮樣板河創建工作進行全面綜合考評,對鄉鎮拍攝的樣板河視頻在評選大會上播放,並通過現場微信直播方式向社會進行直播,觀看互動人數超10萬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人水和諧美如畫,全民參與護河湖,共同營造身邊的青山綠水。祁東縣全面開展河湖長制宣傳全覆蓋。25條樣板河按照統一模式,在醒目位置樹立樣板河創建宣傳欄,在河流經過的每座橋梁都噴刷河長制宣傳標語,在人流集中處都樹立河長制宣傳牌、河長制村規民約牌、護河公約牌。引導護河思想“全民化”。成立民間護河愛河隊,積極引導民間熱心公益人士參與到樣板河創建中來,引導全縣百姓成為護河愛河的積極倡導者、河道治理的忠實參與者、水清岸綠的堅定捍衛者。

通過樣板河創建示范帶動,祁東縣河道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風景如畫,河流自然環境與農村人居環境相得益彰,讓每個人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繪成一幅幸福、美麗的鄉村畫卷。(袁曉霖)

(責編: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