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水安全保障規劃》印發

水利部:2035年長三角區域全面建成現代化水安全保障網絡

2021年07月0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日前,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長江水利委員會、淮河水利委員會共同編制完成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水安全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經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並正式印發。《規劃》為整體提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水安全保障能力作出了頂層設計,是指導長三角區域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據。

據水利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長三角區域江湖海通達,河網水系縱橫交錯,獨具特色,古往今來因水而興,亦因水而憂。解決好水問題,發展好水優勢,保障好水安全,事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全局。為支撐保障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按照水利部統一部署,2019年12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長江水利委員會、淮河水利委員會啟動《規劃》編制工作。

《規劃》明確了水安全保障總體目標。到2025年,長三角區域水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初步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的水利現代化體系,太湖流域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達到較高水平﹔到2035年,長三角區域全面建成現代化水安全保障網絡,實現飲水放心、用水便捷、親水宜居、洪澇無虞,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江南韻、古鎮味、水鄉風的長三角特色水文化全面弘揚,水安全保障能力基本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規劃》明確了水安全保障總體布局。全面統籌協調長江、淮河、太湖流域和東南諸河綜合治理體系,注重互聯互通、聯防聯控、共建共管、協作協同,以長江沿線為主軸,環太湖區域為核心,西部大別山、黃山、天目山等丘陵山區為生態屏障,東部河口水域和沿海岸線為保護帶,淮河、錢塘江、大運河等河道為骨干廊道,巢湖、滆湖、洪澤湖、千島湖、高郵湖、澱山湖、駱馬湖、石臼湖等湖泊為重要節點,形成“一軸一核、一屏一帶、三廊多點”水安全保障總體布局,系統解決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和水環境問題。

《規劃》提出了水安全保障“四大體系”建設任務。一是共筑安全可靠的防洪減災體系。優化區域防洪除澇格局,加強江河綜合整治和提質升級,加強防台防潮減災工程建設和重點澇區治理,提高洪(潮)澇風險應對能力。二是打造互聯互通的水資源供給保障體系。加強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優化完善水資源配置格局,加強灌區現代化建設與改造,提升城鄉供水保障能力,加強水資源統一調度。三是構建共保聯動的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體系。合力保護涉水空間,強化流域水環境協同治理,加強水生態治理與修復,推進水文化建設。四是創新一體化協同治水管水體系。推進協同治水體制機制創新,深化水利改革,打造數字流域,強化水利科技創新和水安全風險防控。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