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黃河連續20年調水調沙 主河槽過流能力顯著提高

2021年07月0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截至7月8日,歷時20天的2021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水庫調度結束,再一次實現既定各項目標,取得良好效果。

黃河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多年平均徑流量535億立方米,年均輸沙量高達1.6萬億千克。黃河水利委員會連續20年實施調水調沙工作,使黃河下游河道主槽不斷萎縮的狀況得到初步遏制。

據介紹,下游河道主河槽平均降低2.6米,主河槽最小過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復到2021年汛前的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主河槽過流能力顯著提高,中小洪水漫灘概率減少,灘區災害損失減輕,防洪效益和生態效益巨大。黃河下游沿岸以及河口三角洲生態狀況好轉,生態廊道功能得以維持,濕地面積進一步增加,生物數量穩定增長。

據統計,2021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期間,黃河下游河道最大過流4480立方米每秒,小浪底水庫最大排沙量378千克每立方米,累計排沙637.4億千克,入海沙量362.3億千克,黃河尾閭生態補水1.37億立方米。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