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今年首個暴雨橙色預警!中國氣象局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2021年07月11日2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視頻來源:中國氣象局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國氣象局消息,經綜合研判,中國氣象局於7月11日20時宣布由原Ⅳ級應急響應狀態提升為Ⅲ級。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山東及可能受影響的省級氣象局根據實際研判啟動或調整相應級別應急響應,指導市(縣、區)氣象局及時發布短臨預警。

中央氣象台7月11日18時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預計,7月11日20時至12日20時,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東北部、山東中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中部和東北部、山東西北部等部分地區有大暴雨,河北中部、北京西南部等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地區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和大風天氣,最大小時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過100毫米,最大陣風8-10級,局地可達11級或以上。

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7月11日18時聯合發布橙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預計,7月11日20時至7月12日20時,北京北部和西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東北部、山東中部等地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黃色預警)。

其中,北京西部、河北東北部和西部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橙色預警)。其他地區也可能因局地短歷時強降水引發山洪災害。

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7月11日18時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預計,7月11日20時至7月12日20時,北京東北部和西南部、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和西南部、山西東南部、河南西北部、四川東北部、陝西南部、重慶東北部等地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其中,河北中北部等地的局地發生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高(橙色預警)。

據中國氣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天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累計雨量大、極端性明顯、多強對流和大風天氣、致災風險高的特點。北京和天津強降雨時段主要在11日夜間至12日夜間、河北強降雨時段主要在11日傍晚至12日夜間、山西和河南強降雨時段主要在11日白天至夜間、山東強降雨時段主要在11日夜間和12日夜間。北京北部、天津、河北中北部等局地日雨量將突破7月中旬極值。上述大部地區並將伴有明顯雷電、短時強降雨、大風和冰雹天氣,最大小時降雨量有30-60毫米,局地可達100毫米以上﹔並伴有8級左右大風,最大陣風可達10-11級。

氣象專家提醒,此次強降雨落區主要在京津冀等地,尤其是北京和河北中南部沿山一帶等災害易發區的公眾需防范暴雨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及城鄉積澇等災害。另外,此次強對流和大風天氣明顯,公眾需防范其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遠離廣告牌、臨時搭建物等易出現高空墜物的地方,注意出行安全。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