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實地抽查 隨機測試 新一輪長江流域水行政執法監督將在10省份開展

2021年07月15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近日,水利部會同司法部聯合部署開展長江流域水行政執法監督,旨在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升水行政執法能力和水平,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根據部署,此次監督的范圍包括上海、江蘇、安徽等10個省份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及負有行使水行政執法職責的機構和長江委所屬執法機構。根據水利部辦公廳此前發布的《關於開展2021年水行政執法監督的通知》,在長江流域內行使水行政管理職能的長江水利委員會,其具體監督省份及單位安排包括:上海、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以及長江委所屬執法機構(單位)

據介紹,水利部、司法部,長江委、10個省份水行政主管部門和司法行政機關將聯合組成監督組,在各地各單位自查基礎上,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借助無人機、遙感等技術,隨機抽取市縣,抽取執法案卷、疑似問題等開展實地監督檢查。還將隨機抽取部分持有行政執法証件或水政監察証件的執法人員,開展法律知識和水利專業知識網上閉卷測試。

這是繼去年水利部、司法部聯合開展黃河流域水行政執法專項監督取得顯著成效基礎上的又一次行動。一方面總結各省和流域管理部門在行政執法中的好經驗做法,同時,查找水行政執法存在的問題,指導督促及時整改,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有力的水利法治實踐。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