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到2022年底全國預計新增4000余家水利行業節水型單位

2021年08月0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近年來,水利部發揚“刀刃向內、自我革新”精神,分“三步”推進水利行業節水標杆建設,引領帶動全社會轉變用水方式,促進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根據初步統計,預計到2022年底全國將新增4000余家水利行業節水型單位。

2019年,水利部打響“節約用水攻堅戰”,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研究制定《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建設標准》,部署將水利部機關、部直屬單位機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機關建成節水機關,節水標杆建設邁出了關鍵的“第一步”。43家水利機關建成節水機關,年節約水量27.1萬立方米,節水率達29%,用水效率達到當地領先水平。

2020年,水利部深入推進各地(市)、縣級水利(水務)局機關開展節水機關建設,督促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地(市)、縣級水利機關對照《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建設標准》,硬件軟件一起抓,分類指導節水機關建設,節水標杆建設邁出了重要的“第二步”。截至當年年底,共有1790家地(市)、縣級水利機關建成節水機關,人均用水量明顯下降,職工節水意識顯著增強,機關年節約水量170萬立方米,平均節水率約為31%,用水效率大幅提高。

2021年,水利部持續深化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建設成果,部署數量多、佔比大的地方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所屬單位和部直屬單位所屬單位全面開展節水型單位建設,節水標杆建設邁出了堅實的“第三步”。目前正組織水利部直屬各有關單位、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抓緊制定水利行業節水型單位建設方案,按照因地制宜、經濟適用的原則,積極推廣運用合同節水管理等市場化模式參與建設,確保水利行業節水型單位建設目標如期實現。

同時,為發揮水利職工的模范表率作用,讓節約用水成為水利職工自覺行動和良好風尚,水利部制定了《水利職工節約用水行為規范(試行)》,詳細列舉了飲用、餐廚等14個用水環節的節水行為要求,並以主題海報形式圖文並茂地進行宣傳解讀。各級水利機關和單位將節水行為規范融入黨團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強化宣傳引導和監督管理,公開用水信息,曝光浪費水行為,節約用水行為規范有利促進了節水標杆建設。

當前,水利部正組織有關單位對第三步節水標杆建設進行跟蹤指導,落實各項節水措施,全力推進第三步建設任務,持續鞏固前兩步建設成果,加大節水機關宣傳推廣力度,以點帶面、率先在行業內全面建成節水機關和單位,充分發揮標杆示范作用。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