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綠色全民共享 青島計劃綜合整治60個山頭公園

2021年08月12日15:56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全民共享 青島計劃綜合整治60個山頭公園

為切實改善城市環境,提升園林綠化品質,為群眾提供更好的生態服務,進一步實現“綠色全民共享”,解決山頭公園基礎設施薄弱、開放度不夠等問題,根據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借鑒國內先進城市的做法,青島市園林和林業局在廣泛調研和論証的基礎上,針對七區60個山頭公園,制定了《青島市山頭公園綜合整治方案》。

10日,青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全市山頭公園綜合整治方案”進行解讀。青島市園林和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耿以龍表示,山頭公園整治工作已經拉開帷幕,將通過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將公園內能開放的區域盡快整治並開放,切實“還山於民、還綠於民”。

山頭公園綜合整治因地制宜、一山一策

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和“因地制宜、一山一策”的要求對60個山頭公園進行整治,堅持科學規劃,保護優先。注重對原有生態系統的保護和修復,最大程度保留和復壯山上原有植被群落,提倡選用生態透水材料、鄉土樹種,體現山頭公園環境“自然、生態、野趣”。突出歷史特色、文化特色、主題特色,結合山體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植被狀況、周邊市民需求,盡量減少人為因素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打造不同風格、獨具特色的山體公園,避免千篇一律、千山一面。

浮山防火通道(綠道)改造提升方案

浮山防火通道(綠道)規劃總長度22.64公裡,其中浮山16.84公裡,徐家東山及田家村東山5.8公裡。綠道的建設分為對原有道路的利用、新建架空棧道以及新建地下通道三種類型。在浮山北部及徐家東山區域,通過對原有道路的改造利用,形成慢跑健步的特色游線。在浮山南部,局部山勢陡峭的位置,建設架空或半懸挑式棧道,為保護山林生態環境,棧道架空高度多數控制於3米之內。浮山山東頭區域,由於緊鄰特殊用地,崖壁高聳,規劃利用現有山體裸露面建設約200米南北向地下通道,完成環山綠道的貫通。同時,綠道沿線兩側各30米的范圍內,還將進行山林撫育,提升改造植物景觀。

太平山中央公園生態綠道建設方案

基於太平山現有優美的自然景觀和濃厚的人文資源,規劃串聯中山公園、動物園、植物園和櫸林公園四個公園的綠道,形成三環一線:全民陽光綠道環、最美花道環、溯源綠道環、和最美登高觀景線。規劃綠道總長度14.2公裡,其中新建綠道長度3公裡,改建綠道長度11.2公裡。其中,全民陽光綠道是最長的環線綠道,途徑中山公園、動物園、櫸林公園、植物園,最后回到中山公園內,全長6公裡。

花道線路由中山公園南大門為起始點,沿線經過中山公園、植物園返回中山公園南大門,總長度約4.6公裡。溯源綠道線路貫通有2處出入口,與市政道路相連,全長2.4公裡。

青島市園林和林業局:切實“還山於民、還綠於民”

“為了增強政府決策的透明度,提高山頭公園建設質量,我們在青島市園林和林業局網站、青島市城市規劃展覽館(青島市嶗山區東海東路78號)同步公示,征求社會各界意見,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市民對我們目前的展示、目前初步的規劃提出意見和建議。”耿以龍表示,山頭公園整治工作已經拉開帷幕,將通過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將公園內能開放的區域盡快整治並開放,切實“還山於民、還綠於民”,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市民宜居幸福指數。(元妮娜)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